狂犬病防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9 08:35:32

狂犬病防制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狂犬病防制工作,坚持政府组织、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科学防制、社会监督的防制方针,杜绝狂犬病在我镇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结合本县狂犬病防制工作实际,现将2016年预防控制狂犬病工作安排如下。

一、任务指标

(一)在本镇范围内农村犬只免疫率达到95﹪以上(场镇达百分之百),限养区犬只免疫率达到100﹪,犬只免疫登记率达到100﹪。

(二)村委会犬只登记率达90﹪以上(场镇达95﹪以上)。

(三)犬只按规定拴或圈养率90﹪以上,场镇95﹪以上。拴养犬只绳链不得超过3米。

(四)加强狂防知识学习和宣传。镇、村、组干部狂防知识知晓率达100﹪,农村、社区居民达95﹪以上。镇卫生院、村卫生站、个体医生要进行1次狂犬病防治技术知识和《狂犬病暴露处置技术规范(试行)》的培训,培训率达100﹪。中、小学狂防知识开课率达100﹪,学生受教育率达100﹪,狂防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

(五)加强犬伤后规范处置工作,犬伤患者就诊率达100﹪,预防接种单位对犬伤者伤口规范处理率100﹪,犬伤患者接受全程免疫100﹪。

(六)狂犬病疫情报告率达100﹪,无错报、漏报、迟报、瞒报。

(七)按时收集、报告狂犬病防制工作有关数据和信息,保证所有数据和信息真实、准确,并在每个时间段结束后2日内报送县狂防办,报送及时率达100﹪。

二、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组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狂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狂犬病防制工作的领导,将狂犬病防制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切实做到组织、人员、技术、物资四落实,各村、组要及时与狂防各相关部门加强联系,从而有效地预防控制狂犬病的发生和蔓延。

(二)明确职责,落实任务

各村、狂防成员要进一步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以及省、市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行管、免、灭、宣、测的综合防制措施,加强犬只整治和管理。卫生计生、畜牧、公安、城管及相关部门在狂犬病防控工作中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积极开展狂犬病防制专项行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1、卫生院要加强规范化犬伤门诊的管理,确保狂犬病疫苗的组织和供应,做好对医务人员狂犬病防治技术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医务人员处理犬伤的能力,规范使用人用狂犬病疫苗,做到庆免尽免。

2、兽医站要认真摸清养犬底数,及时开展犬只监测、犬只免疫、检疫等工作,为开展狂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3、中、小学校要组织和督促学校开展对学生的狂防知识健康教育,举办狂犬病知识讲座,建立狂犬病防治知识宣传栏。

4、镇派出所要做好限养区内违规养犬、敞放犬、流浪犬的监管;做好犬只扰民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等。

5、镇财政局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6、镇卫生专干和兽防站全面负责组织辖区内狂犬病防制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犬只日常管理,犬只免疫,牵头组织派出所、畜牧兽医闻等相关部门对区域流浪犬、违规饲养犬只进行捕杀,做好监控犬伤人信息和犬伤人信息报送的工作,动员督促犬伤人员到医疗机构救治,按照要求做好疫区、疫点处置工作。

(三)强化宣传

普及狂防知识,加大狂犬疫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全年要集中进行一次狂犬病预防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知道狂犬病预防的重要性,以及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将狂犬病的预防知识作为健康教育板报必须内容。宣传狂犬病防治及狂犬病暴露者正确处理和治疗伤口的重要性,提高防病意识,宣传狂犬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群众参与意识,使狂犬病防治工作深入到村、社区、使狂犬病防控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狂犬病防控全民参与的氛围。

(四)做好应急准备

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及时调查处理疫情,做好人员、技术、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疫情按照要求作出初步协调工作,及时处理疫情,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并及时上报控制疫情传播蔓延。

三、工作进度安排

(一)2016年3月底前完成春季狂防工作,各村要完成犬只清理登记工作,派出所要完成城区犬只清查登记工作,均在4月5日前上报镇卫生办公室。

(二)从2016年9月底前完成秋季狂防工作,

2016年11月20日前,各村,居委会将该项工作总结上报镇卫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