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8 10:52:10

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2016年街道关工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街道党工委和区关工委的领导指导下,紧紧依靠政府各部门、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按照省市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坚持立德树人,以“三爱”教育、关爱“五失”青少年和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为重点,切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作出新贡献。

一、健全组织机构,深入开展“六好”关工委创建活动

根据川委办〔2014〕4号、广委办〔2014〕49号文件精神和区委、区府办印发的《市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工作方案》(广利委办〔2014〕87号)文件要求,结合2016实际,今年2016街道要基本完成村、社区创建“六好”关工委的工作。

“六好”关工委是指:领导班子建设好、争取相关部门配合好、老同志作用发挥好、活动开展效果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

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党政负责人和老同志为本单位关工委主任和副主任,选配有威望、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的老领导、老同志担任执委主任和委员,做到班子健全、结构合理。

关工委要加强与党政部门、群团组织联动配合,完善“思想上联通、公益事业上联手、文体事业上联办、生活环境上联建、社区管理中连抓、工作开展中联动”的“六联”工作机制。

各关工委的党总支、支部每年研究关工委工作不少于两次,每年要有工作计划、总结和活动开展记录,每季度上报工作信息不少于1条,同时要注重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五失”青少年“五呵护”、“三爱”教育等活动,办事处将对该项工作严格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二、做好“五失”青少年帮扶工作

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是当前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特殊弱势群体,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是广大群众和社会的殷切希望。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优势,摸清情况,建立台账,做到“帮扶到人、关心到心”。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针对“五失”青少年,开展好“五呵护”活动。

(一)生活呵护。及时发现和帮助“失亲”、“失管”的留守儿童,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得到保障,吃、穿、住、病有人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要开展好“监护人”、“编外家长”等活动。

(二)安全呵护。对“失学”、“失亲”、“失管”的留守儿童,要充分发挥村、社区校外管理职能,积极预防青少年儿童出行、下河塘洗澡、在游戏厅等场所发生打架斗殴等意外安全事故;要积极防止各种流行病、有害食品给青少年带来的伤害;要重点防范青少年参与“黄赌毒”,发现苗头,坚决制止,严防青少年误入歧途。要积极开展好“安全进社区”、“医疗进社区”、“法治进社区”等活动。

(三)亲情呵护。根据少年儿童“依赖亲人”的特征,积极搭建“亲情对话”、“亲情对面”平台。认真开展好“亲情电话”、“亲情视频”、“亲情短信”、“亲情书信”、“家长回巢”等活动。

(四)心理呵护。针对“五失”青少年不同心理特征,积极开展心理干预。要主动“向他靠拢”,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帮助摆脱胆怯、孤僻、急躁、忧郁等心理障碍,树立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要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快乐学习、心理游戏、社区书屋、广场舞蹈、文体竞赛等心理辅导和“兴趣小组”活动。

(五)就业呵护。针对16-28岁初中、高中、大学毕业暂未就业的青少年,要帮助他们克服急躁情绪,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能沉迷网络游戏,不能参与黄赌毒。村(社区)要积极给他们提供、推介就业创业岗位,要发动他们的亲朋好友帮助寻找就业创业门路,要鼓励他们寻找适合自主创业就业的勇气。可开展“创业就业指南讲座”、“创业就业技术培训”、“创业就业岗位推介台”等活动。

具体措施:一是以“帮扶到人、关心到心”作为关爱准则,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以“五呵护”活动为载体,开展寒暑假心理辅导、社区书屋、社区影院、社区法制讲堂、社区文体活动;二是开展庆“六一”、庆生日和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佳节亲情慰问活动;三是开展帮助寻找就业技能和就业门路活动;四是开展捐赠捐助、低保等政策扶贫解困关爱活动。

三、深入开展“三爱”教育活动

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各关工委,特别是学校关工委,要组织学生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教育,组织开展“爱我中华·建设美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理想信念、传统教育和实践体验,要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上下功夫,在“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上做文章。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引导青少年勤学善思、自存高远,把个人发展的梦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化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按照法律“七进”要求,重点在村、社区、学校、企业搞好法治宣讲。做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强化青少年法制意识,把“从小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落到实处。

四、加强学习,提高关工委自身素质

各关工委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四个全面”的精神内涵和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分析和研究新常态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要发挥好“五老”志愿者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推动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