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4 09:55:37

“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根据中共平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干部驻村帮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以及《关于深入开展2016年度“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2016〕1号文件精神,为扎实推进精准帮扶工作,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根据中共平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干部驻村帮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我局精准扶贫帮扶村为望京镇八柏村。结合当地实际,2016年度,我局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宣传政策及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其中建设面积110个平方米,我局计划添置部分办公设施);二是推进农网改造(覆盖全村273户);三是推进饮水工程(覆盖所有农户,全村273户);四是种养殖业发展,新增种植茶叶63.8亩;种植核桃100亩;养殖山羊150只;新增养殖生猪150头;农户养殖小家禽30000只。五是关爱留守儿童(送书包,送学习用品等等);六是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二、工作措施及分工

(一)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送文化下乡等方式宣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传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

负责领导:

配合股室:文化艺术股、广播影视股。

(二)帮助指导制定发展规划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帮助指导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负责领导:

配合股室:计划财务股、产业发展股。

(三)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帮助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村应急广播室系统、村文化活动室、文化大院,指导开展文化活动,进一步改善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

负责领导:

配合股室:计划财务股、广播影视股、产业发展股、文化艺术股。

(四)帮助指导基层组织建设

负责指导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结对帮扶工作,承担72户困难户和留守儿童的帮扶任务,缓解困难群众和困难老党员的生活压力。

负责领导:

配合股室:局机关支部、计划财务股。

三、工作要求

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农村扶贫开发、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基层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坚持“统筹城乡、连片推进、精准实施、全域扶贫”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改善八柏村人居环境,消除贫困人口,驻村干部要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真扶贫,扶好贫,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一)按时完成帮扶任务。局驻村干部根据联系村实际情况,一是配好村“两委”班子,提升村两委服务能力,培育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深入群众中去,根据贫困家庭的贫困情况,以“六大扶贫工程”为主抓手,制定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因地制宜,改善八柏村人居环境,限时消除贫困人口;三是根据村情,不断扩大茶叶生产发展规模,促进村民家庭经济持续稳定增收;四是培育致富能手,帮助贫困家庭至少培育一名非农产工人或者一名懂经营、管理、有技术的种、养业能手。

(二)建立领导联系帮扶制度。局分管领导要深入帮扶村调查研究、指导驻村干部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并到联系户、联系点调研、入户走访不低于5次;督促结对帮扶股室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协调化解民事矛盾纠纷、信访等;确保政策宣传到户、温暖关怀到户。

(三)坚持落实联系帮扶责任制。驻村干部要根据所帮扶村联系对象的实际情况,按照我局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帮扶责任,与村两委认真研究,狠抓落实,按期完成帮扶任务。

(四)做好政策宣传。在工作中要认真、及时、准确的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到群众中去,为基层群众解决政策梗塞问题,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

(五)认真总结经验。以帮扶村为基础,做好各种记录,特别是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征求意见、解决问题的主要情况。在搞好宣传报道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