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3 03:25:51

城镇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各镇、街道党(工)委、平昌中心社区党工委、社发局党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政法委党支部:

2016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关工委和党工委、管委会总体工作目标和部署,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认真开展“学两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建设,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内涵建设,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促进全区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成才,为实现“跻身部级开发区第一方阵前列”的目标再作新贡献。

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活动,促进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蓬勃发展。

2016年,全区关工委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各镇(街道)平昌新城及社发局、政法委、民营关工委首先要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并在此基础上,组织辖区内各社区(村)关工委工作班子及广大“五老”人员和青少年学习,有条件的地方可举办集中培训、组织集中学习。通过学习,要使全区关工委干部和广大“五老”人员深刻理解重要批示的深刻内涵,增强其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各级关工委工作班子成员能自觉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并焕发出强大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动力。同时,各级关工委要通过有效形式,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汇报同级党政组织,使各级党政领导了解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要求,使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和支持全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区关工委将在全区主题教育培训班上,进一步组织学习贯彻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认真开展“学两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学两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和共和国的发展史,让青少年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跟着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国梦”的道理,增强对党的信赖感和祖国发展的自信心。

1.认真开展“学两史、知两情”活动。全区各级关工委要按照主题活动的要求,通过组织集中学习、集中培训、集中讲座及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党史和国史”活动,各地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和优势,选好开展学习活动的切入口,通过征文演讲、书画培训、诗歌创作、文体表演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熏陶。全区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养正微学堂”的作用,通过开办“微党课”,组织“微实践”等有效形式开展“学两史”活动。区关工委将组织编写“两史”资料,用以指导全区开展学两史活动。

2.继续举办全区主题教育征文演讲比赛。全区各级关工委要总结借鉴以往成功经验,围绕“学两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继续开展各种征文、演讲比赛,通过征文演讲比赛,不仅让青少年在竞赛过程中学习党史国史,而且在活动中提升青少年的素质和能力。区关工委将在建党节期间举办全区以“学两史、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

3.开展“重温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活动。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区各级关工委要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种形式“重温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活动。通过组织青少年学习回顾长征历史,让青少年在学习和活动中重温和体验“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忍不拔;团结互助、众志成城和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

4.继续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对青少年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总任务和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等方面的教育。同时加强对青少年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等方面教育。为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5.认真开展“八礼四仪”教育。各辅导站都要结合电子阅览室作用的发挥,办好“八礼四仪”微学堂,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使“八礼四仪”内化为广大青少年的行为习惯,创建我区青少年教育工作品牌。同时,开展“国学”教育和“我们的节日”活动。

6.开展好第十一届“诚信少年”评选和主题教育观摩活动。围绕“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这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和“大、中队会”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加深中小学生对“感恩”的认知、理解,并在学习和生活中内化为行为。

三、强化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活动水平。

2014年和2015年,我区创建“示范”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已有8家校外辅导站通过验收。2016年,我们将突出辅导站内涵建设,继续开展区级示范辅导站的创建工作,全面提升辅导站的建设活动水平。

1.推广典型,开展特色活动。2014年和2015年创成的8家校外教育辅导站,不仅硬件设施条件有较大的提高和改善,更重要的是开展了各类有特色、有成效的活动,我们将总结推广经验,以镇(街道)和平昌新城社区为单位,每个单位选择1-2个校外辅导站,每个辅导站开展1-2项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活动,用以指导推动面工作,以提升全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建设和活动质量。

2.进一步加强电子阅览室的建设和管理。2016年,我们将把如何管好、用好电子阅览室,如何利用电子阅览室开展各类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区关工委将进一步指导培育先进典型,举办培训班,召开推进会,把电子阅览室的活动搞起来,搞好成效。全区各镇(街道)、平昌新城关工委要指导辅导站利用电子阅览室开展活动,并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用以推广。

3.继续抓好两文件的贯彻落实:2016年,我们将协同区组织人事部和社发局一起抓好镇新组人〔2013〕85号关于转发中共省委组织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镇新关〔2013〕16号关于转发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的落实,吸纳一批教师和村官充实辅导员队伍,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4.建立一批教育基地。2016年,我们将努力建立一批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宣传、科普、生态、食品安全教育基地,以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专业水平,在办出特色上下功夫。

四、继续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社会矫正工作。

2016年,我们将继续花大力气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以“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为抓手,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方案,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上,重点抓好法制教育,对“特别需要关爱的青少年”落实结对帮扶,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帮教,生活上帮困,学习上指导,使帮教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

联系协同政法委综治办等部门,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组织人员摸清全区矫正对象的情况,落实矫正自愿者和矫正工作方案,做到精准矫正。帮助青少年服刑人员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继续做好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工作,进一步落实“五老”义务监督网吧和校园周边巡视等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

五、关爱弱势青少年,继续做好“爱的奉献”帮困助学工作。

全区各级关工委要切实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和家庭困难青少年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清情况,落实专人帮扶。同时继续做好“爱的奉献”帮困助学活动。一是多渠道、多方式募捐社会资金,为困难学生继续学业创造条件,二是广泛开展企业家对口“牵手”资助困难学生活动;三是帮助低保户困难学子与慈善对接,争取慈善机构支持;四是继续联系爱心企业实施专业奖学活动;五是继续做好争取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的申报等工作,以资助更多困难学子,确保无一未成年人因经济问题而辍学。

六、指导协调好教育、民营和政法委关工委工作。

1.指导协调教育关工委:一是发扬成绩,继续开展读书活动;争取再创佳绩;二是动员更多老师参加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三是组织老园丁宣讲团赴学校、社区开展“学两史、知两情”宣讲活动。

2.指导协调民营关工委:一是立足企业开展“企业发展我进步”活动,举办青工骨干培训班,争取举办青工技能竞赛等活动;二是组织部分有爱心有实力的企业和相关社区(村)联办校外辅导站和“电子阅览室”;三是组织企业家继续做好捐资助学活动。

3.指导政法委关工委:配合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和社会矫正工作,开展好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

七、认真开展好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2016年,我们将继续研究校外教育规律和校外教育辅导站课程建设,研究电子阅览室建设及其作用,力争出成果。

进一步营造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氛围,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周报》《火炬》《大江南北》宣传教育和育人功能,继续做好征订和读、用工作,积极向《关工》、《风采》、《走进》、省《周报》、《火炬》、《日报》等投稿。

八、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夯实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1.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在党工委的领导关心下,按照省办公厅下发全省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规则,首先要配备好镇(街道)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慎重选好一名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奉献精神、有工作能力、有一定威信和相应职级的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同时配齐3-5人的工作班子。在此基础上,区关工委将指导各镇(街道)、平昌新城按要求充实、调整和健全社区(村)关工委班子,同时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水平,帮助建立各级关工委的学习制度、管理制度、议事制度、活动制度等学习工作制度,使关工委工作逐步入规范。

2.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区关工委一班人要认真学习领会重要批示精神,提高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各项规定,廉洁自律,加强业务学习和探索,提高整体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工作能力。要深入社区(村)调查研究,研究工作,加强工作的针对性,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以提高区关工委的整体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