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2 08:06:37

工商联党建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以服务大局、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以规范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能力为重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工商联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动工商联党的建设上水平,为促进旅游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结合我联实际,特制定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2016年,县工商联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四型”机关党组织为载体,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两大核心任务,大力弘扬“三思三创”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党建工作目标

党建工作目标总体要求是:组织健全,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管理规范,党的纪律严明;教育到位,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党组织的战斗力强,党建工作效果好。

(一)班子建设。

1、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合理,管理规范。支部委员会按照规定程序选举产生,任期届满按时改选(特殊情况经批准可提前或暂缓改选),委员缺额及时补选,确保组织健全、管理严格。

2、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行政领导干部担任;委员会成员具有觉悟高、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的良好素质,热心于党务工作,表率作用好,在党员中有较高的威信。

3、党组织领导班子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委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班子团结,工作协调。

(二)党员管理

1、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纪、政纪和法制教育、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以及科学文化知识等一系列教育。教育计划周密,教育方法得当,教育效果好。通过教育,党员的党性观念,模范作用明显增强,政治思想素质明显提高。在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干部考核中,合格党员、称职干部党员为100%,党员获得的各类荣誉称号在干部职工中占有较大的比例。

2、党支部按照党内监督的有关规定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力度大,效果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支部内的顺利贯彻执行,政令畅通;党员的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党内不良倾向得到遏制,党员违法违纪案件为零。

3、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管理,措施完善,有专人负责。通过各种有效方式给以他们政治上和生活上的关怀,使他们“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时时处处保持先进分子的优秀品质。

4、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有计划地发展党员,不断壮大党的队伍。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指定专人负责。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党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从严把关,手续完整,材料齐备,上报及时。

(三)制度落实

1、“”制度执行情况好。党组织活动有计划安排,有具体内容,有检查落实,有详细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有登记,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好。

2、党内工作制度健全。各级党组织按照管理权限,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准确地传达贯彻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认真负责地处理好党内一切事务。

3、党费的收缴和管理符合规定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按时、按比例上缴党费。党员中无少交或拒交党费的现象。

(四)工作成果

1、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强,群众基础好。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

2、党建工作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端正,公仆意识增强,提高了办事效率。

3、协助行政领导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消除不利因素,确保了本单位(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并创造了优异的成绩。

三、重点工作任务和安排

围绕奋斗目标,今年我局要千方百计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强化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订学习计划,每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开展“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发展”大讨论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非公经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推动全县非公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争先创优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明确学习重点,完善考核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在创建中树立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及工作质量。坚持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上的示范作用,带动各科室学习,形成开放化、互动式的学习氛围,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本领。

丰富学习内容,注重把理论学习与政策法规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有机地联系起来,学习新政治思想和政策法规,撰写心得体会,在部门上下形成学习热潮。

(二)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年初,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真正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设定目标体系,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严格考核,逐项兑现,构建起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运行机制。

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下属单位年度考核,开创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党组成员具体抓,党务工作人员具体干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为主题,扎实开展“织建设年”动,引导和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在重点建设一线、基层一线、危难险重岗位创先争优,在服务跨越发展中当先锋。

以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继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创建活动,保党务工作规范有序、整体推进。

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科学划分、便于管理的原则,抓好内容管理,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健全完善党组自身建设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制度科学规范,每年召开一到两次民主生活会。

(三)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参与各种政治学习,切实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精诚团结,探索创新,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共同致力于规划事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革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提升职工素养、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狠下工夫,努力建设整体素质一流、服务水平优良的领导班子,达到“学习创新好、民主团结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的“四好”目标,为规划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抓紧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有时间、有经费,按时上党课,同时对重大决策及时传达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参加各种培训,观看电教片,断提高党员干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团结协作精神强、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队伍。

认真实行党员目标管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半年有自评,年终有考评,确保目标管理发挥作用。

做好党员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工作,按要求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党员发展的重心放在一线表现优异的职工、优秀团员青年和妇女中,主动找他们谈心,积极动员他们向组织靠拢,加大新党员发展工作力度。

(四)强化纪律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完善并落实党内和机关的各项制度,督促党员干部执行到位。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并改进自身的不足,倡导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

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牢固树立“爱民、为民、富民、安民”的思想,增强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发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年度工作目标岗位责任制,逐步实现各项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明确干部的工作责任,强化干部的服务意识,规范干部的公务行为。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各项廉政制度。创新教育载体,深化教育内容,以《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主要内容,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对照检查,努力以党纪条规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

定期组织督促检查,对各支部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落实整改措施,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依据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五)强化作风建设,开创风清气正的工作格局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政道德教育等,督促党员干部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提倡艰苦奋斗和节俭美德,厉行节约,减少“三公”费用支出。党员干部不得以任何名义收费;不得利用职务便利向企业、单位或个人搞摊派、拉赞助,谋取不正当利益。

2、开展“庸懒”治理,提高工作效率。要立足职能,做到行政工作部署到哪,党建工作落实到哪。要落实责任,持续推进治庸治懒,运用宣传教育、党内监督、评先评优等措施,不断解决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3、狠抓信访稳定工作,为和谐发展营造有利环境。继续签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制度,通过畅通信访渠道和加强矛盾纠纷定期排查调处,妥善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不出现群体性事件和“一票否决”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