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组驻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0 09:45:09

驻村工作组驻村工作计划

为确保乡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乡村驻村工作组肩负着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按照贫困村“一降七有”、贫困人口“一升七有”的退出标准和县委政府对驻村工作组的要求,特制定2016年驻村工作计划。

总体目标:贫困发生率降到4%。2016年实现贫困户52户158人脱贫,全村脱贫摘帽。

(一)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建好班子:通过交心引导、培训或督促自学等方式,使支部成员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农村基本政策的学习,提高整体素质,增强带头致富的实际本领,抓好党员发展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组织实施贫困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定好思路:帮助村委制订今后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村里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努力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和农民群众收入。健全制度:建立健全村支部和村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村务契约化管理等制度,推进村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1、2016年硬化6.85公里公路,路面拓宽3.5公里(按村道路建设标准加宽为4.5米);

2、解决贫困户25户100人的饮水困难;

3、规划2016年清淤扶坡山坪塘7口,分别是:,3.2km,分别是:赵家梁至谢家山1.2km、处至大坝里0.8km、梨子院至柿树坪1.2km。新建微水池20口。新增灌面500亩。

4、实现宽带网络和广播电视全覆盖。

(三)、抓好阵地建设。

1、新建村办公室120平方米;

2、新建村卫生室80平方米;培训合格医生、添置设备实施。

3、新建村文化室80平方米。

(四)抓好产业发展。通过实施“五个一批”,保证贫困户脱贫;通过逐户规划,2016年全村贫困户养猪331头,养羊140头,养牛35头,养鸡1300只,养鸭140只,养鱼3000尾,种植商品蔬菜20亩,外出务工52人,低保兜低46人。抓好三个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五)抓好安全住房。全村2016年8户26人实现移民搬迁; 46户138人实现危旧房改造。

(六)抓好社会保障工作。卫生上:贫困户中还有1户3人还没有参加医疗保险。2016年要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贫困户中2人需要大病救助,有24人得慢性病需要医疗救助,残疾人14人需要帮扶。教育上:做到贫困学生中无因贫辍学现象。全村11名贫困学生享受“雨露”计划。每年集中开展2次以上的种养技能和素质培训,培训90人次。

(七)抓好集体经济发展。2016年从贫困村产业发展周转金中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选定在村内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守诚信的企业入股,既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产业,又实现入股分红,实现当年集体经济收入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