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工作年度计划

时间:2022-01-07 10:02:33

乡镇人大工作年度计划

2016年,乡人大将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经济会议、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地委委员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县委提出“生态立县、工业富县、农牧优县、文化强县、科教兴县、惠民富民”的发展战略,增强五个意识,坚持五个创新,发挥五个作用,依法履职,服务大局,提高效率,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国梦、梦和富民梦做出新的贡献。

一、增强学习意识,坚持制度创新,发挥基层人大发展平台作用

1、学习培训上,学以致用。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代表集中学习,提高代表们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具体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自治县党代会精神,学习法律经济知识,使人大代表以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大是大非立场坚定,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坚持科学发展的理论观点,规范议事程序。形式采取集中领学、个人自学、分组讨论、专题报告会、交流心得、观看警示教育片、播放录音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把读与写相结合,学与思相结合,学与用相结合。

2、制度建设上,完善执行。建立健全适合人大工作特点的学习制度、培训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人大主席联系代表及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议案建议督办制度,代表视察调研检查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和信访工作制度。根据“七有”要求,进一步巩固我市人大代表联络处,每季度举办2到3次代表活动,并且活动要有新意有寓意有创意。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办公经费、代表活动经费按规定要求落实到位,有专帐记载,人大代表年人均活动经费达300元以上。各项工作资料齐全,做到有“七薄一册”,且各种记录完整准确。

主动与县人大常委保持经常联系,积极报送工作材料,参与支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完成上级人大任务,各项工作资料齐全,分类归档。

3换届选举工作上,规范操作。按照乡人大排意见,认真组织开展换届选举的宣传,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依法进行选民登记,不重登,不漏登,并按法定要求公布选民名单。依法程序提出代表候选人,并按规定要求公布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同时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依法按程序进行选举。严格按法定要求设立主会场、投票站、流动票箱和秘密写票处。按时上报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文件材料,并且归档规范。按规定组织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组织程序合法及时将大会召开情况报县委、县人大常委会。

二、增强服务意识,坚持监督创新,发挥基层人大助推经济作用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综合利用多种监督形式,采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视察、专题调研等,继续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督促和支持政府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首先。抓好“三个监督”,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人事监督。工作监督主要是围绕着经济建设,围绕着群众的根本利益,围绕代表大会所作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促进政府抓好这些工作的落实,收到实效。法律监督就是围绕着宪法和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开展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人事监督要体现在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之中,实行“三位一体”的监督。

其次,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把握监督重点,逐步展开。一是围绕焦点,加强对乡村经济、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的监督,促进全乡经济健康有序地运行和发展;二是围绕热点,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关注产业发展,加强对农业、林业等工作的监督检查;三是围绕难点,按照“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大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问题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的监督力度;四是围绕敏感点,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与检查;五是围绕执行点,加强对人大做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未民所代。

三、增强民生意识,坚持协调创新,发挥基层人大纽带桥梁作用

第一,密切结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更加重视抓好“三农”工作,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改进人大工作。采取“听、访、查、看和谈”相结合的形式,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严格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农村、厂矿和部队,真正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第二,人大代表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反映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提交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建议,真心实意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本乡镇重点工作,产业发展及人代会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1到2次视察调研、检查、形成专题报告。年内走访人大代表一次,向代表通报政情,组织代表开展走访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听取代表对乡镇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交政府研究办理,使代表工作取得成效和富有特色,每名代表指定联系选民10人以上,年内个别走访选民不少于2次。对人代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整理、交办、督办和反馈,对缺额的代表进行补选。

四、增强保障意识,坚持信访创新,发挥基层人大排忧解难作用

首先,畅通信访渠道,通过群众口头反映、来信反映、热线电话和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等方式,以展走访代表、接待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为主。让群众反映情况有渠道、有路径、有回音、有着落。

其次,主动了解民情,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充分利用视察、检查项目和包片、下村工作,主动接触代表,听取代表对乡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再次,重点案件重点办,特事特办。对于一些重要的信件、来访事宜及时报送乡党委批示,并及时转交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办理,使事情得到妥善而及时的解决,将各种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力争使每一件群众来信来访工作都能够落到实处。

第四、建立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一建立信访预警机制。尽快建立科学的信访信息评估、报送体系,主动获取信息并围绕信息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政策性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分析,提出对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建立联合办案机制。信访问题涉及面广,单靠信访部门是不行的,在镇委、政府支持下,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多方协调,信访问题解决到位;三建立跟踪督办工作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又带有一定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交办有关部门受理解决,并督促其落实。积极组织督查工作,组织代表年内听取2次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年内听取4个以上站所工作汇报。

五、增强法制意识,坚持舆论创新,发挥基层人大营造氛围作用

充分利用乡镇现有的广播、黑板报和网络等媒体,大张旗鼓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中全会精神,对辖区人民群众进行入脑入心的法制内容教育。结合“八五”普法教育规划的实施,广泛宣传好《土地承包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一些涉及民生、社会和谐的法律法规,继续落实对政务、村务、财务的依法监督,来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级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进一步推进依法治乡的进程。同时,在宣传工作方面,在县内新闻媒体和刊物上发表人大工作新闻报道3篇条以上,积极订阅人大“一报一刊”,评选报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先进事迹材料,依靠典型引路,以点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