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务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30 09:12:47

县水务局党建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党建八条”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具有水利特色的党建品牌,根据2016年全局总体工作安排,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服务跨越争先为主线,高举向上文化旗帜,突出重点难点、彰显特色亮点,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发展引领力、社会动员力、干部约束力和政治公信力。

二、工作举措

以向上文化为引领,以党建提升服务,以服务促进发展。积极创新和拓展党建工作模式,全力服务全县水利现代化建设。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各支部书记要对新发展的党员、优秀党员和后进党员,通过约谈、接谈、访谈等形式,进行思想交流、指出目标要求。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2—3个下属单位,深入基层站所督促检查、工作点评、具体指导、解决问题。

(二)实施“三清单一公示”。一是落实局党委、各支部两级党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支撑项目和完成时限。二是实施党建项目清单,强化党建巡查工作,通过定期、不定期巡查、督查,指导检查基层单位党建责任落实情况。三是开具问题清单,根据进展情况,明确落实时限,并实行党支部书记报告制,书面上报整改情况。并在单位公示栏上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深化“转作风、强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奖惩兑现,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长期化。

(四)推进党内关怀“温暖工程”。建立领导干部帮扶困难党员联系点,引导党员干部参与结对帮扶,春节前走访慰问、帮扶解困。

(五)开展“红色记忆”活动。组织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到黄花塘新四军军部、革命烈士陵园等缅怀先烈的地方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思想洗礼和爱国主义再教育,通过情景教育的方式提高党员在岗意识,增强个人党性修养。

(六)开展“七一”党日纪念活动。通过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党建先进工作现场观摩、集中观看革命电影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党日活动载体,增强党员争先创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弘扬向上文化,锻造“四型”干部队伍。通过党课教育、读书活动、主题党日和自主选学等形式,不断创新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新途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严把党员“素质关”、“程序关”和“监督关”,注重从一线发展党员。全力打造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担当文化、责任文化,锻造“四型”干部队伍。

(八)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党组织“一把手”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实现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各党支部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做到对党的建设全局工作放在心中,重点工作抓在手上,关键问题管到细节。

(二)强化督考,严格奖惩。由局监察室牵头,每季度对党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三)典型引路,创新创优。加大宣传党建创优工程先进典型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各支部好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水利党建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