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9 10:03:43

镇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落实镇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上率下,以良好的党风引领政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推动镇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特制定如下清单。

一、落实党要管党重大政治责任。镇党委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挂钩村居、分管部门党建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镇党委年初结合党建工作创优工程,谋划制定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并责任到人;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镇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年底结合“联述联评联考”进行专项述职。

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为“党委议事日”,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党建工作重大问题;党委成员每年开展一次党性分析,带头如实报告相关情况。每年召开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强党内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村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挂钩村居、分管部门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

三、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标准和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消灭三年不发展党员村;做好党员登记工作,建立全面准确的党员信息台账,建立流动党员定期联系机制;严格基层党组织“”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联系点上1次党课;做好党内关爱工作;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强化党员在党意识。

四、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头认真实施联系群众“植根工程”和服务群众“转型工程”,镇服务大厅增设党群服务窗口,试行群众事务集中办理制度的村居不少于村居总数的20%;全面实施“三事”工作流程,开展村党组织“双七一”目标承诺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社会动员力和发展引领力。加大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做到功能完善、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全年升级数达到村居总数的50%以上;加强经济薄弱村党组织建设,确保年底全部达到“八有”标准;每年按村居总数的10%倒排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组,分别由书记、镇长等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推进整顿转化工作;加强非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具备独立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

五、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探索在乡科级离职干部中选聘第一书记,配备第一书记村数不少于村居总数的20%;探索村党组织书记向镇党委和全村党员双向公开承诺、双向述职考评制度;实施“村干部递进培养工程”,探索“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党委遴选”“两推一选”村级后备干部制度,完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每个村不少于2名后备干部;推进干部能力素质转型升级,抓好村干部在岗培训,每次集中培训不得少于3天,每名村干部全年累计培训不少于7天。

六、狠抓作风转变。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县委十二项规定;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秉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推动基层工作落实。

七、强化党建工作督导巡查。镇党委每月对基层党组织执行统一党员活动日、“”、民主集中制等情况进行巡查,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八、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健全镇村党建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和表彰奖励机制。加大党建工作在村居部门综合目标管理体系中的考核力度;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每年每个基层党组织党建运转经费不少于3000元;完善村居干部基本工资、考核报酬经济待遇联动增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