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6 08:53:03

城建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2015年县城乡规划建设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2015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点》要求,以惩治为保障,以防范为基础,以工程建设领域渎职、侵权犯罪为重点,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自查自纠与依法查处相结合、开展专项治理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为城乡规划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职务犯罪是严重的腐败现象,要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担当,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平安、法治建设的应有之义,作为对干部最大的人文关怀。

(一)认真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责任制。健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总负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分工明确的工作责任制,强化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领导。在年初分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责任,局属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职责和任务,落实各自预防工作,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

(二)积极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各股室要根据《条例》赋予的职责,切实承担起预防职务犯罪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本单位对内部业务运作模式比较熟悉的优势,加强配合协作,完善教育管理,健全内控制度,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推进预防工作的社会化。

(三)进一步开展《条例》督导工作。加强对职务犯罪案发情况及执行《条例》情况进行督导。要加大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岗位及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专项督导力度,重点抓好专项督导后的整改与情况反馈工作。

二、强化教育,筑牢预防职务犯罪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强化政治纪律教育,实施党章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把学习党章列入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开展以党章学习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组织党章知识竞赛活动,举办学习党章专题讲座,促使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做到党章规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必须坚决查处和纠正。

(二)狠抓党风党纪教育。以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为重点,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廉政法律法规知识,真正做到学深议透、深化认识。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两高”关于新型受贿犯罪的规定、最高检察院关于贪污贿赂犯罪、渎职侵权犯罪的立案标准等,并开展法律知识测试,真正做到法律法规应知应会,不断增强勤政廉政意识,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自觉性,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三)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法制讲座、观看电教片、案例剖析、参观勤政廉政教育基地、听违法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等教育形式,广泛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的预防意识得到增强、心灵受到震撼,引导干部职工“珍惜名誉、珍重事业、珍爱家庭”,真正从教育干部不想犯罪、警示干部不敢犯罪入手,筑起一道坚固的心理防线,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

三、严格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

(一)推进新一轮惩防体系构建,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配合做好部门权利清单公示,确保权力运行规范。

(二)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办法》和《县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礼品、礼金收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规范财经纪律。

(三)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抓好领导班子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保证党员行使各项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干部正常反映问题的渠道。

四、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

(一)深化重点部位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完善规范依法行政,重点要抓住规划审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城市建设资金监管等各类资金使用管理、各类资质审批、设备物资材料采购、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等监管领域的检查、评比、验收等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权力分解、以权制权、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等措施,从源头上防范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

(二)加强行政审批软环境监督。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企业回访制度。对执法部门的行政行为,向服务对象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反馈意见。重点检查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安全生产检查、房产开发管理、招标投标管理和建设违法行为处罚等行政行为,由企业或服务对象个人填写服务情况意见表,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廉洁情况进行监督。

(三)强化专项资金监管。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切实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管,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针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建立健全和完善具体办法,提高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安全性。局财务室和相关业务股室密切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检查,严禁违规使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四)加强中介机构市场管理。中介机构市场管理是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薄弱环节,中介机构在资质年检、诚信经营等方面都存在许多违规和暗箱操作的问题,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对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和商业贿赂行为的单位及个人,要严肃查处,并追究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建立完善中介机构信用机制,及时查处有不良行为记录的单位和个人,作为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指标及市场准入和退出管理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