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5 10:48:13

工会组织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做好2016年工会工作,不断增强我院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不断学习、积极推动我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特制定2016年公科院工会工作计划,现将具体计划报道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6年,在工科院党组织领导和上级工会组织的知道下,将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全总十六大精神,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思想、邓小平重要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方针,团结动员全所广大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公科院健康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工会

在2016年,我院工会将推广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知识促进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努力把我院工会创建成学习型工会。在创建学习型工会中,一方面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重点学习党十八大三中全会的重要精神,深刻领会与牢固掌握该会议的精神实质与深刻内涵。要学习全总十六大、公路局工会的各项工作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具体工会工作中。通过学习,提高我院工会组织的综合素质, 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三、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前我院正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会组织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为实践载体,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要不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从抓具体工作入手,真正把工作落实到实处,2016年的工作重点是要加强职工之间的建设工作,特备是要做好厅模范《职工之家》这项工作的申请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

拥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公科所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我工会要切实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在新的一年,我院的工会组织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自身服务和管理的水平。具体途径主要有:

一是要继续做好调研工作。在2016年,我院工会组织将组织各位工会干部深入一线,到群众基层中开展调研工作,充分了解基层的生活状况,及时发现新问题和新情况,切实为基层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经常到生产经营困难的地方去,到困难职工多的地方去,真正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实反映职工群众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密切同职工群众联系,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努力把工会干部培养成为 “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熟悉政策法规、精通工会业务、善于协调矛盾、热忱服务职工的专家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干部队伍。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在我院工会组织中广泛开展自我剖析以及反对四风建设,促进工会干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通过组织工会干部进行户外运动例如:重走长征路、开展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工会干部的连接性。2016年,我院工会将继续按照上级工会组织的要求,积极围绕为科学发展添动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抓维权、树形象、求作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增强工会干部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抓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要着力解决效率低下、不重结果、不负责任的问题,要按照标准高、作风实、效果好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考评考核奖励机制,鼓励工会干部勇争一流,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是积极开展工作交流与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方法,与工会同行进行工作研讨交流,学习人家工会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取他山之石,为己所用,办出工会特色,增强工会对职工的凝聚力。

四是要发挥工会小组作用。根据公科所不断发展的实际,适当调整、充实工会小组,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热心工会工作、深得职工信赖的同志推荐到工会组织中来,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

五、加强民主,树立职工主人翁地位

(一)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

要不断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支持和保证职代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我工会要切实做好职代会工作,把职工就公科所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和其他重点、热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给公科所行政,使公科所行政落实职工的意见与建议,切实做好行政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二)不断丰富民主管理工作的内容

要探索和不断丰富民主管理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有效发挥民主管理在促进公科所发展中的作用。要倾听职工心声,让职工表达意愿,调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贯彻落实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

(三)创新民主管理的方式方法。要通过设立职工代表、召开职工代表会议、采用所务公开栏、举行沟通会等创新民主管理的方式方法,增强全体职工的民主意识、参与能力,积极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形成浓厚的民主管理氛围,促进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

六、关爱职工,做好送温暖活动

送温暖活动是党的优良传统的发扬,是一种社会的价值引导。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是工会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工会要牢固树立职工观念,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意愿,为职工诚心诚意办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使我工会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广大职工的利益,与保民生、保增长、促稳定、促发展结合起来,达到建设和谐公科所、和谐社会的目的。我工会要调查、了解职工生活情况,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组织职工向有特殊困难的职工捐款;要走访困难家庭,慰问伤病职工,补助困难职工,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要建立以“预防、预测、预审、预报、协调”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关系预警协调机制,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反映职工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做耐心细致的宣传、说服工作,保证职工队伍的基本稳定,维护公科所稳定、和谐的工作环境。

七、加强文化建设,提升职工思想境界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组成部分。我工会要加强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武装职工,占领职工思想阵地,提升职工思想境界,树立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开拓创新精神,促进公科所健康持续发展。文化建设要做到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根据公科所的特点和实际,经常变换活动形式,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适合职工口味的球类、棋类、歌咏、读书演讲、知识竞赛、创意革新等文化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使职工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营造公科所和谐气氛,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良好心态、群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以最舒畅的心情和最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公科所的各项工作中。

同志们:新的一年,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并肩,在上级工会和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以高昂的热情、出色的工作,开创公科院工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