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2 02:44:18

林业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力度。

一是扎实开展造林绿化工作。

2015年,我县完成造林绿化10250亩,省级森林抚育任务25000亩,中央森林抚育任务15000亩,封山育林30000亩;完成树王上报评选工作,岭下乡XX村马尾松树王和XX镇XX村茄溪柳杉王保护方案的编制及指导XX村进行保护建设。

二是继续做好竹业开发工作。完成竹业开发富民(三期)工程1532亩的市级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全面劈草1532亩,深翻1199亩,施放毛竹专用肥(换叶肥)1532亩和伐兜施肥以及部分孕笋肥施放,完成护笋养竹、新竹标号、林分结构调整1532亩。完成现代竹业开发重点乡镇作业设计。

三是加大花卉培育产业扶持力度。加大花卉产业工作力度,《XX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意见》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全县新增花卉苗木种植450亩、累计9628亩。组织指导完成大田育苗42亩,产合格苗220株,为今冬明春造林绿化苗木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建智能温室大棚5.3亩,产兰花苗260万株,推动了我县花卉产业上一新台阶。

(二)切实强化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强化林业灾害防控。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抓好工作落实,强化监测和防控,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宣传月期间共出动宣传车356车次,行程近4000公里,张贴标语1817条,禁令1000余张,电视宣传140次,发放各类宣传单11.6万余份,发送短信3万余条;林业局和县老年大学合办在县街心广场首次以“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清山”为主题的大型文艺表演的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聘请森警教官对全县林业站、护林员、扑火队员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森林防火基础知识和扑火技能培训。完成2490亩(含古峰林场)生物防火林带任务。

二是严厉打击盗砍滥伐、滥捕滥猎、非法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行为。森林公安、林业执法大队相继开展了“阔叶树专项整治”、“打击非法占用林地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木材加工厂检查监督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严打行动,严厉打击盗砍滥伐、滥捕滥猎、非法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行为。结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和“爱鸟周”等活动,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和专项治理。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共受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案件104起,其中立刑事案件20起,破17起(其中重大案件立6起,破5起;特大案件立3起,破2起);提请逮捕4起6人,批准逮捕4起6人,取保候审18起17人,移送起诉18起25人,撤销案件1起,抓获上网在逃犯罪嫌疑人5人;受理林业行政案件84起,查处84起,林地面积110.3亩,收缴财物23.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1.6万元;

三是强化生态公益林的管护。采取多种措施,强化49.6万亩生态公益林保护,同时加强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的管护工作。至11月10日止,共办理商品材林木采伐许可证74份,采伐面积2682.11亩,采伐蓄积量15467.5立方米,出材量12746.6立方米。四是科学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积极开展2015年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和松树枯死木季度调查除治、森林鼠害摸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等工作。据统计,到9月底止,我县发生松墨天牛危害4444亩、松针金龟危害9202亩、刚竹毒蛾危害1593亩,均属轻度危害,发生率0.91%;防治面积15239亩,防治率100%;有效防治面积15239亩,有效防治率100%,无公害防治率100%,成灾率为零。五是加强信访处纠工作。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林权纠纷调处工作,共调处山林纠纷13起,争议面积2079亩,其中调解协议结案10起,协议面积1960亩;调处未结案2起,未结案面积119亩;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5人次,答复信访件12起,做到热心接待,有访必答,有信必复,转办有结果。六是加强林地管理。严格实行占一补一政策,继续推行《项目首席责任人制度》,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批进度、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简化审批申报程序,积极与有关业主、单位协调沟通,提前介入项目的“预审”与服务工作,加快项目审批申报进度。2015年依法审查上报审批林地,已审批林地面积37.0934公顷,其中临时用地4.6365公顷。对“26+7”项目实行逐个跟踪,全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用林用地需要。

(三)持续稳妥推进林业改革工作。

一是持续稳妥推进林权登记发证工作。对XX县征占用林地林权审核发证优先受理,共受理征占用林地发证25宗1867亩。对林农提供的林权申请,尽最大可能在法定时限内审核、审批,保质保量完成业务,截止11月,共受理林权申请468宗,公示468宗,发证217宗,面积20202亩。2015年未发生林权复议、诉讼案件;受理信访案件6起,答复6起,没有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

二是积极发展林下经济。认真完成林下经济普查,项目申报和林下经济项目落实工作,积极争取林下经济项目工作,获得林下经济项目县落地,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

(四)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加大“森林人家”、“林业协会”、林业合作社、部级森林公园的发展与提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的扶持,积极申请2015年林业项目和小额贷款贴息,现已到位贴息资金65.1万元,林农小额贴贷资金18.297万元。

二是持续开展林业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程,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林业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认定、评定工作,现共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认定、评定的企事业单位15家;

三是加快推进林产工业发展,全面实施森林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升林业质量和效益,实施项目带动、龙头带动,推行品牌效益,实行扶大限小,推动林产工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四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张贴标语163份,横幅5条,发送手机短信18500余条,积极开展《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防范粉尘爆炸大检查》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自身建设有序提高。

一是抓好党建工作。1、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强化干部的监督管理。2、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加快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按照《XX县精准扶贫干部挂村挂户帮扶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全局安排60名党员干部逐一深入每个挂钩户家中进行调查摸底,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基础。推荐选派4名干部驻村蹲点。3、认真开展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做到发展党员工作有计划,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化。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参加全县组织的纪念建党九十四周年“共筑中国梦、唱响新XX”歌咏比赛活动,获二等奖。4、做好工会、妇联、团委等其他团体组织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体检;组织参加全县各类活动,参加“三八”羽毛球比赛;“五一”跳绳比赛,获得个人单项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团体三等奖;“五四”趣味运动会比赛,获得集体三等奖。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提升单位凝聚力。

二是深化绩效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强化绩效暨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制度,推进反腐倡廉教育,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惩防体系逐步健全完善。

(六)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十三五”林业工作发展开好年。具体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抓队伍,持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改,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进一步增强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强化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规范化的日常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干部作风建设纳入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关心干部成长,严格按制度办事管人,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严肃查处干部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对违反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使遵章守纪、严于律己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在令行禁止中勇担当,以清风正纪干事业。

2、抓重点,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基础上凸现林业建设新亮点。

一是继续抓好“四绿”工程等建设;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2016年各项造林绿化任务及作业设计工作;积极发展花卉产业,进一步推动省政府扶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做好2016年森林资源建档融合工作,实现全省林地“一张图、一套数”的目标;做好XX县“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工作;做好森林采伐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林木采伐管理,加强指标分配管理,实行“阳光”运作;做好生态公益林管护工作,尽量完成未改革村的生态公益林改革任务。

三是全面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和森林防火综合考评“一票否决制”,确保2016年全县森林火灾发生数量控制在10起以内,面积控制在1755亩以内。

四是全面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责任制,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防治和检疫复检工作,加强森防执法,不断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切实防范外来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特别是松材线虫等疫情传入。

五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开展阔叶林专项整治、征占用林地检查清理、木材加工监督检查、野生动物、检疫执法等执法行动,加强执法协作配合。

六是加强信访处纠工作,加大涉林纠纷调处力度,做到有访必接,及时调处,努力营造和谐稳定林区。

七是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实施现代农业竹业、油茶、花卉和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为载体,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出新贡献。

八是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加快林权发证进度,破解制约项目用地审批效率要素,认真研究加强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的林权管理,加强交易平台建设,引导林权规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股份林场等林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

九是加强林地管理,落实项目要素保障。继续推行项目首席责任人制度,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定人定责,为重点涉林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努力完成县项目用林报批工作,按照省厅要求拟建立补充林地储备库,通过非规划林地造林,补充项目占用征收林地造成森林面积减少,实行林地占补平衡制度,确保我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3、抓落实,为全县林业建设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根据不同时段的重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对重点工程、重点基地和重点龙头企业,分别明确局级领导同志负责,由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协助抓好落实。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继续推行《项目首席责任人制度》,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批进度、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简化审批申报程序,积极与有关业主、单位协调沟通,提前介入项目的“预审”与服务工作,加快项目审批申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