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

时间:2022-12-17 10:12:27

五中全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

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这为我国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依法治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五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以及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必须树立的发展理念。《建议》集中全党全社会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着眼于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党对所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昨天的奋斗为今天奠基,美好明天从今天起航。回首“十二五”,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起走过很不平凡的5年,携手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新局面,共同见证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一个大台阶。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党带领人民把改革创新的成果刻在历史发展的年轮之上,写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之中。

梦想在不懈努力中绽放,事业在接力奋斗中发展。“十三五”规划之于今日中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期的“收官”性规划,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奠基”性规划。继往开来,更上层楼。全会深入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作出重大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迎难而上、乘势而进,关键在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用辩证思维谋划、以发展理念引领、靠战略举措推进,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形势催生新理念,新任务提出新要求。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30多年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是面向“十三五”、引领新常态的方向指引,也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只有深入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将之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创新,用创新理念推动改革发展,就能凝聚起亿万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成就美好梦想、铸就复兴伟业,需要不懈努力和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进入最后5年的决胜阶段。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全会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宏伟目标激励着我们,美好未来召唤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