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2-12-16 10:25:55

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契机,以促进信息服务业做大做强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提高信息服务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信息服务业对全县经济的助推器作用。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现代信息服务业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当年实现业务收入5亿元,引导推进现代信息服务企业向县工业园区集聚。重点发展“三网融合”信息服务,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新型信息网络服务。

三、发展重点

1、建设十家“数字企业”。以一条互联网高速接入通道、一个企业数据通信网络、一个企业内部图像监控平台、一套电子商务系统、一个企业门户、一套自动化办公系统、一套网上培训系统等“七个一”为标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企业的倍增作用和催化作用,促进产业融合,创新服务品牌,扩大市场需求。

2、实施“十大信息化工程”。即: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升级工程、政务信息共享工程、信息网络提速工程、信息消费促进工程、城镇信息化应用工程、农村信息化覆盖工程、“两化”融合示范工程、现代服务业信息化引领工程、人才培育工程、信息安全保障工程,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带动作用提高网络通信服务能力。扶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相关的支付中介服务,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3、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建立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重点推进电信和广电业务双向进入,广电企业经营增值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基于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的互联网接入业务等;国有电信企业在部门监管下,开始从事除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互联网视听节目信号传输、转播时政类新闻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服务、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电信网和广播电视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局面开始形成。

4、构建安全可靠的信息消费环境。加强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投入,加强虚拟专用网、防火墙、技术鉴定可以构成基础构造的安全,加强防病毒软件、过滤器等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无线网络广度、厚度和容量,建设泛在的无线网络,重点完善主要商业区、交通枢纽、学校、商务写字楼、住宅小区无线局域网覆盖。加强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推进“一卡通”服务建设。技术层面的不断提升,更好地保证了个人和企业的信息安全。

5、扎实推进产业高端化。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探索服务型制造模式,推动我县优势传统产业向研发设计、创新制造和市场营销五一节延伸,提高工艺装备水平,增强新产业开发、质量管理和品牌创建能力。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企业咨询诊断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进精益制造、数字制造和智能制造,提升重点装备智能化水平。引导企业将淘汰落后产能与提档升级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产能结构优化,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