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团委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4 03:01:22

2014-2015学年团委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本学期,团委将继续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线,以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为重点,对广大团员进行思想教育;指导学生开展自管、自治工作,提高学生干部的素养;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繁荣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不断提高学校团委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等基本职能的能力。

二、工作要点

1、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学生做道德规范的践行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创造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以重大节庆纪念日,如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或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纪念活动;尤其在三月学雷锋月,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向上、向善;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着力营造“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良好氛围。

2、加强学生养成教育

加强学生养成教育,提高学生自己动手能力。利用自律部大平台,吸引更多学生主动参与,养成自律的良好习惯;利用团刊、黑板报等阵地,对自己动手、勤俭节约等良好风尚进行宣传,使全校学生提高对养成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悟之于理,见之于行。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庐陵文化、红色文化的教育内涵,发挥校园文化的德育功能,使学生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弘扬庐陵文化,提高属地自豪感;亲近红色文化,激发奉献自觉性,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强化团的自身建设

(1)强化团组织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团干部工作职责、团组织工作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使团务工作有章可循。

(2)强化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密切与班级联系,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团干部的选拔、培训、使用和考核,指导团干部在工作中掌握业务知识,交流工作方法,增强团干部工作主动性,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3)强化团员队伍作风建设。通过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团员增强信心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开展学习团章的教育活动进行团员的自我教育,增强团员自觉遵守维护团组织荣誉的观念,严格执行团的纪律,强化团组织的自洁功能。

5、充分利用“党建带团建”平台创先争优

充分利用“党建带团建”平台,党建搭台,团建唱戏,有效推动学校团建工作实现新发展。在创先争优中,努力争创市、县级团建先进单位,市、县级青年文明号,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当模范团员。争取领导重视,落实“四个必须”,探索一条“党建带团建”工作新模式,优化团的工作环境。

6、继续抓好常规工作

(1)抓好团员发展工作。建好入团积极分子平台,加强团的知识教育,做好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入团积极分子集中培训,把握好团员发展中的标准问题。严肃规范地吸收优秀学生入团,为团组织输送新鲜血液,鼓励和吸引更多学生向团组织靠拢。

(2)加大对学生会工作的考核。为调动学生会成员的积极性,改革和完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学生干部监督评判体系及考核制度,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增强学生干部的意识观念,使团的工作焕发生机和活力。

(3)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努力建设好学生传媒队伍,加强学生宣传工作,继续加大对外信息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加强团属广播站、宣传栏的建设力度,加大对《校园通讯》的编辑强度,积极将学校的大事、时事、重要举措等向校外媒体推介,掌握青少年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4)繁荣校园文化生活。通过举办青年团员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如歌唱大赛、羽毛球比赛等活动,增强团员学生体质,繁荣青年团员校园文化生活。

7、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配合学校做好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