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计划10篇

时间:2022-12-02 09:26:21

世界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计划10篇

第一篇:预防艾滋病性病宣传工作计划

采取多种传播、教育和干预的有效形式,更加广泛、深入和持久地开展全民预防艾滋病及相关的性病和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宣传,在人民群众中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动准则,改变不健康的行为;同时,反对社会歧视,倡导健康、相互关爱的道德风尚,为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

1、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与重要时段集中性的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2、对一般人群以普及知识为主,对高危人群以结合干预措施的宣传教育为主。3、重点做好青少年、妇女及流动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4、认真把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内容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政策性。

二、基本措施

1、在社区、农村通过张贴宣传画、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控制艾滋病、性病的预防措施。

2、积极宣传艾滋病防治工作信息和防治知识,以突出科普知识教育为主。“12·1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组织全院人员进行预防艾滋病的常识学习与宣传。利用艾滋病日进行上街咨询,方法宣传资料。

3做好娱乐场所基线调查和重点人群的干预工作。

4积极完成上级宣传部门、防艾办及县防艾委交办的其它有关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方面的工作任务。

三、活动的形式和要求

1、高度重视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根据站里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做好组织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在单位内张贴宣传资料,出一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版报。

3、要充分利用文明学校教育阵地,组织开展以预防艾滋病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印发预防艾滋病宣传资料的宣传、小组访谈和同伴教育等活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开展活动的情况和经验。

第二篇:通信站预防控制艾滋病工作计划

为了预防控制艾滋病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保护公民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预防控制艾滋病性病办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现将宣传活动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开展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解放北路街道健康教育办公室防治艾滋病工作的统一领导下,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预防控制艾滋病性病办法》的文件精神,对防治艾滋病宣传工作要高度重视,宣传国家政策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艾滋病所带来的严重危害;宣传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消除歧视;宣传做好防治艾滋病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通过宣传,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治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更加关注和重视防治艾滋病的良好氛围,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投入到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中去,坚决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和蔓延。

二、总体目标

在单位范围内,采取多种传播、教育和干预的有效形式,更加广泛、深入和持久地开展全民预防艾滋病及相关的性病和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宣传,在人民群众中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动准则,改变不健康的行为;同时,反对社会歧视,倡导健康、相互关爱的道德风尚,为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具体目标是:到20xx年底,我站范围内艾滋病防治知晓率在95以上。

三、工作原则

(一)站党支部领导___,各科室主导,共同合作,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与重要时段集中性的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

(三)对一般人群以普及知识为主,对高危人群以结合干预措施的宣传教育为主;

(四)重点做好青少年、妇女及流动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

(五)认真把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内容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政策性。

四、基本措施

(一)充分利用文明学校,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1、各科室要利用文明学校的学习时间,保证全年宣传工作的连续性和频度要求,充分发挥好宣传专栏的作用,通过全方位、有规模、多渠道、广覆盖的宣传教育,继续掀起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的新高潮,并积极参与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密切配合街道组织的宣传活动。

2、积极宣传艾滋病防治工作信息和防治知识,以突出科普知识教育为主。“12·1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组织全科人员进行预防艾滋病的常识学习与宣传。

(二)积极完成上级宣传部门、防艾办及县防艾委交办的其它有关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方面的工作任务。

五、活动的形式和要求

1、各科室领导高度重视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根据站里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做好组织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在单位内张贴宣传资料,出一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版报。

3、要充分利用文明学校教育阵地,组织开展以预防艾滋病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印发预防艾滋病宣传资料的宣传、小组访谈和同伴教育等活动。活动结束后,请各科室认真总结开展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并把活动总结于20xx年12月26日前报送站健康教育领导小组。

第三篇:学校传染病预防工作计划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学校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学生教师的人体健康,故制定本计划。

一、预防

1.学校有效开展预防传染病的卫生健康教育,组织力量消除鼠害和蚊、蝇等虫媒昆虫以及其他传播传染病的或者患有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动物的危害。

2.学校有计划地建设和改造公共卫生设施,对污水、污物、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改善饮用水卫生条件。

3.学校配备设立预防保健人员、承担本单位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和疫情管理工作。

4.学校响应防疫站的号召,定期为学生接种疫苗。

5.学校食堂要符合食品卫生法的标准,建立严格的食堂管理制度,做到食物新鲜卫生,场所定期消毒并做好“除四害”工作。

6.如学生或教师被认做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在治愈或者排除传染病嫌疑前,不得来校上课或从事学校工作。

7.对学校从事传染病预防、医疗、科研、教学的人员,现场处理疫情的人员,以及在生产、工作中接触传染病病原体的其他人员,有关单位应当根据国家规定,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和医疗保健措施。

8.任何人在学校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都应当及时向学校校医或学校领导报告。执行职务的医疗保健人员发现甲类、乙类和监测区域内的丙类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必须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限向当地卫生防疫机构报告疫情。卫生防疫机构发现传染病流行或者接到甲类传染病和乙类传染病中的艾滋病、炭疽中的肺炭疽的疫情报告,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同时报告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9.学校有关主管人员,不得隐瞒、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疫情。

二、控制

1.在学校发现对甲类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乙类传染病中的艾滋病病人、炭疽中的肺炭疽病人,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部门协助治疗单位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2.对除艾滋病病人、炭疽中的肺炭疽病人以外的乙类、丙类传染病病人,根据病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

3.对疑似甲类传染病病人,在明确诊断前,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4.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污染的场所、物品和密切接触的人员,实施必要的卫生处理和预防措施。

5.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当地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地方政府决定,可以采取停课的紧急措施。

三、监督和责任

1.学校上下人人重视,层层把关,领导起带头作用对传染病防治工作行使监督管理职权。

2.校医要对传染病的预防、治疗、监测、控制和疫情管理措施进行监督、检查。

3.如果因为某人的责任引起传染病大规模流行或引起相应后果的要受到学校或法律的相关处罚。

第四篇:妇联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计划

今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12月4日是第15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区妇联系统妇女法制宣传活动和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同时根据自治区防艾办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工作的通知》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依法治区办、自治区司法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4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请各地州市妇联做好这两个宣传日的集中宣传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2.1”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标题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新疆”。

二、时间安排

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15日。

三、组织要求

自治区妇联将集中在XX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各地州市妇联要高度重视这两项主题宣传活动,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结合本地区实际,精心策划活动方案,切实加强对宣传活动的组织实施。

1、妇女法制宣传活动。各地州市妇联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中,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重要论述,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律在推动跨域式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的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维权站点的阵地作用,突出对维护妇女权益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进一步拓展宣传教育覆盖面,选取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法律知识,针对当地群众、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通过法律大讲堂、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确保法制宣传活动收到实际效果。要组织动员律师及各种力量的维权志愿者,深入社区和农村、牧区,为妇女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2、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各地州市妇联要积极配合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妇女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开展内容丰富的卫生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不断推进和深化对广大妇女群众“面对面”的宣传,进一步扩大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覆盖面,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动员社会,形成防控合力。特别要做好流动妇女的宣传、青少年的宣传、高危人群的宣传。要在宣传工作中维护艾滋病感染者、患者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消除社会歧视,动员社会帮助、关爱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促进艾滋病孤儿救助工作。各地州市妇联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开展深入基层、深入防治一线,关怀艾滋病感染者的慰问活动。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弱势人群当中,当好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

3、加强与媒体合作。各地州市妇联在开展宣传活动中,要加强与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形成规模效应。

宣传活动结束后,各地州市妇联要及时汇总活动资料,将活动图片、书面总结于2014年12月10送自治区妇联权益部。我们将对各地情况进行通报。

第五篇:卫生院世界艾滋病日宣传计划

2015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共同行动、向“零”艾滋迈进”,为做好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目的和意义

通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居民预防艾滋病性病知识,倡导相互关爱、共享生命的道德风尚,号召全社会关心艾滋病致孤儿童,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反对社会歧视,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有效遏制艾滋病性病流行势头,确保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

二、活动时间安排:2015年12月1日开展一次公众咨询宣传活动。

三、宣传活动主题;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标题;全面预防、积极治疗、消除歧视。

四、重点宣传对象,流动人口、居民和校内外青少年学生。

五、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标语,设立艾滋病自愿咨询宣传点,免费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艾滋病防治知识咨询服务,发放艾滋病宣传资料等。

第六篇:乡镇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艾滋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艾滋病的蔓延,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及省、市、县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2015年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计划。

一、背景

近年来,我镇艾滋病防控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认真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在艾滋病社会动员、宣传教育与政策倡导、预防干预、监测检测、病例管理治疗与关怀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综合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关怀救助和血液管理,扩大了宣传教育、监测检测、预防母婴传播、综合干预和抗病毒治疗覆盖面,艾滋病防控能力显著提高。

但艾滋病防治任务仍十分艰巨,社会歧视广泛存在,高危行为人群疫情严重,还有相当数量的感染者和病人未被发现;性接触仍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梅毒、淋病等性传播性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商业性行为、吸毒、男性同性性行为等艾滋病传播的危险因素广泛持续存在且更为隐蔽,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病人明显增多;同时,一些部门和单位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视不够,政策落实不到位,防治措施覆盖面不足;现有的防治技术、手段和能力尚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求,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组织领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

(二)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人为本、依法科学的原则;

(三)坚持突出重点、分级分类、扩大覆盖、强化措施的原则。

三、工作目标与指标

(一)总目标

有效落实艾滋病性病防治各项政策措施,探索解决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减少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控制性病发病率,降低艾滋病病死率、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减轻艾滋病和性病的危害。

(二)具体目标与指标

1.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农村居民达80%以上,场镇居民达85%以上,校内青少年达90%以上,校外青少年达85%以上,流动人口达85%以上,各类高危人群达90%以上。

2.暗娼、男男性接触者、吸毒人群最近一次性行为安全套使用率达到90%。

3.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分娩婴儿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控制在5%以下。

4.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配偶间年传播率控制在1%以下。

5.符合治疗标准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接受规范抗病毒治疗比例达8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12个月后存活并坚持治疗的艾滋病病人达85%以上。

6.梅毒年报告感染增长率控制在5%以下。

7.艾滋病致孤学龄儿童100%接受免费义务教育。

8.积极争取开设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力争达到服药人员年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小于1%。

四、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健全工作机制

1.进一步健全“政府组织领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由政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目标责任制。

2.镇政府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3.积极参加艾滋病防治经验交流会和培训会议;组织工作骨干前往工作成效显著的地区考察学习。

4.各村(社区)、有关单位注意收集日常工作资料,收集典型案例,总结艾滋病防治工作经验,积极报送艾滋病防治工作信息。

(二)强化宣传教育与政策倡导,普及防艾知识

1.积极开展社会公众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有关部门充分利用“12•1”、“6•26”、“5•19”等主题日开展防艾宣传活动。各村(社区)、有关部门严格依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xx县人民政府转发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及《xx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xx县城区公共场所防治艾滋病工作方案的通知》积极开展防艾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认真开展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各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社团、互联网、学生刊物等平台的作用,鼓励青少年主动参与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水平和相关生活技能,消除对艾滋病病人的歧视行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

(三)规范管理,落实关怀救治措施

有效落实关怀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并保护他们的隐私。为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致孤儿童及孤老提供生活救助。鼓励和支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开展生产自救,互助互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开展感染者和病人关怀救助活动。

五、督导和评估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实施本计划。镇政府将组织有关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防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估考核,并将督导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当、防治政策不落实的,要严肃问责;对隐瞒疫情、玩忽职守造成艾滋病传播流行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对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鼓励。

第七篇:学校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计划

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学生有计划的、系统的传播卫生保健知识的重要阵地和途径,是培养造就新一代身心健康的人才和实现“人人健康”的百年大计。2015年经学校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研究通过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认真执行实施性教学计划、加强艾滋病宣传、提高艾滋病宣传知晓率

2015年学校将继续做好各专业学生《护理健康教育》实施性教学计划中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教学工作,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做好艾滋病预防知识普及和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全校师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二、办好校园、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栏、积极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

2015年学校将办好校园、社区各4期健康教育宣传栏,充分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积极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全校学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三、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全校性的艾滋病宣传活动

利用2015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契机,通过艾滋病宣传知识讲座、健康教育宣传栏、主题黑板报、宣传横幅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活动,提高我校师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和预防艾滋病的自觉性。活动安排如下:

1、2015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全校师生中开展预防艾滋病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由校办、教务科、学生科、后勤设备管理中心、校团委等科室组织实施,具体安排如下:

①由学生科、校团委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板报宣传、评比活动。

②学生科、校团委组织全校师生在学校办公楼前举行“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签名活动,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全校师生艾滋病预防知识。

③在“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期间,由教务科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后勤设备管理中心负责全校艾滋病预防宣传标语、横幅的张贴。

④校办、教务科、学生科负责全校“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期间所有信息(文字、图片)的采集、整理和网上信息。

⑤教务科开展艾滋病预防健康知识问答,提高师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和自觉抵制艾滋病的能力。

四、积极参加其它艾滋病预防宣传活动

2015年学校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在做好我校师生艾滋病预防宣传活动的同时,将积极承担西安市卫生局和碑林区政府安排的其它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

第八篇:世界艾滋病日志愿者工作计划

xx年12月1日,我们迎来了世界艾滋病宣传日,艾滋病一直以来都是大家闻而远之的字面,大家一直摆脱不了对艾滋病的恐惧,但是我们应该走出艾滋病的恐惧,让我们用我们上网爱心,为那些不幸的患者搭建一个温暖而幸福的家。

为了加强大家对艾滋病的了解,所以我们这次活动的地点选择在餐厅门口,让更多的学生能正确的了解艾滋病。这次活动的形式主要包括:对的艾滋病患者能勇敢的将自己的相片展示出来以表示感动,有多张患者的照片。还有文字介绍,主要包括:我们大家应该多拿出点爱心,让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走出总结的心理障碍,让他们能以健康的心态去面对艾滋病。其实,艾滋病并不可怕,真正打败我们上网是我们的心理。

由于大多数学生对艾滋病不了解,所以我们还专门安排了小部分人讲解,让大家能够正确认识艾滋病,认清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以及自己平时应该注意的事项,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个人卫生。

本次活动还邀请记者站调查采访,目的就是加大同学们对艾滋病的了解,增大它的影响力。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也了解到,有很多艾滋病患者已经勇敢的站出来,走出自己的心理误区,以自己为例子,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艾滋病,我们何尝不去让自己勇敢的接受呢!其实艾滋病并不可怕,只要有一颗乐观的积极向上的心,艾滋病患者又何尝不能长命百岁!因而,让我们以一颗感恩,感谢的心,帮助他们走出自己的障碍,找到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对学生们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因而让我们怀着一些回报社会的心,多关注他们,让他们早日走出心理黑暗,大胆迈向新明天!

第九篇:校园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近年来艾滋病广泛流行,已成为危害全世界精神文明健康的一类传染病,对人类的危害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维护每个学生的健康、每个家庭的幸福保护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学校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在我国传播与流行的重要措施。为进一步加大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发挥各种上风,大力进步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心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题目的决议》。结合我校实际,坚持实事求是,标本兼治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级治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坚强领导,动员各班积极参与,完善宣传教育,营造有利于艾滋病预防的社会环境,减少艾滋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影响。

二.总体思想

我校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广泛动员,更加深进,持久地开展预防艾滋病及无偿献血等普及宣传工作,培养健康行为,塑造优秀校园文化,树立良好社会风尚,以法律为准绳、以科学为依据,进步熟悉、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让广大师生了解艾滋病就在自己身边;预防艾滋病刻不容缓,现在就应行动起来;使学生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把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和预防知识;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世界观,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的行为方式;增强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避免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行为。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对我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同一部署和实施,确保预防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深进持久地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进步熟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建立由学校领导负责和有关部分参加的预防与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认真组织落实规划和实施方案,切实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题目。要充分熟悉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宣教工作的重要性,开展预防艾滋病宣教活动不仅能使青少年能及时了解与把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同学们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二)实行分类指导,确保落实计划目标。

要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落实中小学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开足开好有关课程,注重在学生中开展青春期和性健康知识,艾滋病、性病知识和无偿献血知识,禁毒知识的普及教育,同时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整体意识、态度、价值观及基本功能,终极达到抵御艾滋病的综合能力。

(三)把握工作原则,注重教育宣传的多样性

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要根据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及性知识、性道德和法制观念的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规范人们的健康行为,抵御艾滋病的侵害。要把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与学校德育教育、禁毒教育、青春期教育等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课堂内教学与课堂外教学活动结合起来,把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把各种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发挥综合效应。

五.工作计划

(一)在学校的宣传栏中要设有专门的有关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园地,并定期更换。要充分运用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预防艾滋病课外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同伴教育、主题班会、绘画、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板报、广播、录像片、宣传图片及媒体技术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艾滋病、性病的宣传教育,尤其要利用每年的艾滋病宣传日(12月1日),采取上述形式集中开展预防艾滋病、性病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为使广大学生了解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培养其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切实按照《中小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的要求,将艾滋病防治和无偿献血知识纳进教学计划。落实教师专门负责教学工作,要有具体教学计划和教案,开课率达到100%。

(三)本学年开学初,向高年级学生发放健康教育处方,达到100%。

(四)在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要配备一定数目的艾滋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的读物。

(五)加强对预防艾滋病工作的档案收集和整理工作,确保活动前有计划,活动中有记载(含书面、图片、影像资料),活动后有总结。

六、具体要求

(1)确定专任教师,安排课程,每学年保证4课时。并保证课程实施到位和正常开展。

(2)加强专任教师的培养,以扎实的理论知识进行教学。

(3)全面把握课程目标,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整体意识、态度、价值观基本技能,终极达到抵御艾滋病的综合能力。

(4)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学生预防艾滋病防治的行为。

(5)结合世界“预防艾滋病日”,进行宣传活动,通过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刊、电视等传媒手段,形成校园预防艾滋病的氛围。

(6)举行主题班会、作文竞赛等活动,使预防艾滋病在活动中不断内化为学生的主题意识。

(7)在可能条件答应下,参观艾滋病预防中心或者邀请专家举行讲座,创造条件对学生进行教育。

七、宣传教育的重点及宣传内容

1、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重点为:讲解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传播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以及相关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知识、无偿献血知识、禁毒知识等。要认真把握宣传教育内容的科学性、正确性和政策性。

2、加强课堂教学。将防治艾滋病和预防、无偿献血知识等纳进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按规定开齐课程,上足课时。在高年级把防治艾滋病和预防、无偿献血知识等纳进卫生与保健课程中进行宣传教育,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除上好课之外,还要充分利用每年的“6.14国际献血日”、“6.26、10.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广播、黑板报、图片展览等宣传材料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由小手牵大手,搭起一条由学校、学生、家长组成的禁毒、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的桥梁,使学生的预防和防治艾滋病、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达100%。

八、骨干培训

我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实行宣教骨干强化培训与广大师生普及教育相结合的方针。在参加县级和州级培训的基础上,抓好骨干教师队伍的培训工作,培训面要达到100%,防治艾滋病和预防、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达到100%。

第十篇:2015年关于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计划

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学生有计划的、系统的传播卫生保健知识的重要阵地和途径,是培养造就新一代身心健康的人才和实现“人人健康”的百年大计。2015年经学校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研究通过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认真执行实施性教学计划、加强艾滋病宣传、提高艾滋病宣传知晓率

2015年学校将继续做好学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教学工作,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做好艾滋病预防知识普及和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全校师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二、办好校园健康教育宣传栏,积极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

2015年学校将办好校园2期健康教育宣传栏,充分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积极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全校学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三、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全校性的艾滋病宣传活动

利用2015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契机,通过艾滋病宣传知识讲座、健康教育宣传栏、主题黑板报、宣传横幅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活动,提高我校师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和预防艾滋病的自觉性。活动安排如下:

1、2015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全校师生中开展预防艾滋病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由德育处、教务处、艺体卫处等处室组织实施,具体安排如下:

①由德育处、校团委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板报宣传、评比活动。

②德育处、校团委组织全校师生在学校办公楼前举行“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签名活动,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全校师生艾滋病预防知识。

③在“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期间,由艺体卫处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并与德育处共同负责全校艾滋病预防宣传标语、横幅的张贴。

④学校办公室、德育处、艺体卫处负责全校“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期间所有信息(文字、图片)的采集、整理和网上信息。

⑤教务处开展艾滋病预防健康知识问答,提高师生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和自觉抵制艾滋病的能力。

四、积极参加其它艾滋病预防宣传活动

2015年学校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在做好我校师生艾滋病预防宣传活动的同时,将积极承担上级有关部门安排的其它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