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发展“十三五”工作规划要点

时间:2022-11-26 02:29:52

水运发展“十三五”工作规划要点

一、水运发展现状

XX是典型的库区县,XX区贯穿形成“一线串五湖”的美景,初步形成了区间运输转向旅游客运的运输方式。随着XX“旅游兴县”的战略大力推进,水上旅游客运逐渐兴旺。目前我县港口码头基础设施已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兴旺的旅游市场。

目前,XX港现有港口码头17座,其中港航管理部门现有港口码头1座;其它货运码头16座。2013年XX港码头泊位年末实有数为18个,总延长为940米,由于港口基础设施落后,大部分泊位都利用自然岸坡作业,作业长度940米,简易堆场11600平方米;XX港2013年装卸机械年末实有数合计34台,其中起重机械18台/57吨,装卸搬运机械18台/12.5吨;2013年全县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为28.85万吨,其中沙石27.85万吨,木材1.0万吨;完成旅客吞吐量为35.3万人次,主要在陡水港区。

二、“十一五”、“十二五”时期水运建设成就

“十一五”期间,我县在省、市港航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陡水湖旅游码头项目的建设工作,该项目工程总投资为381.7万元,其中省交通重点建设费补助253万元,按年接发旅客量29.6万人次设计,建设四等客运码头泊位2个,30米X8米趸船1艘,候船室570平方米,停车场750平方米,主体工程于2004年建设完工。

“十二五”期间,我县所报相关水路运输规划项目,目前基本上未实施建设。

三、“十一五”时期的成功经验

1、领导重视,组织落实;

2、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规划、建设资金。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XX县水运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有限,“十二五”期间基本上相关规划项目,有水运和港口发展规划工作相对滞后。

“十三五”规划:

(一)规划目标和建设重点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参考“十二五”期间XX港水路客货运吞吐量及“十三五”运输量预测,目前我县落后的港口设施难以承担今后客货吞吐量增长的要求,结合XX港区的划分和通航条件等,按照合理利岸线资源的原则,以县城、陡水湖为中心,拟对XX港口设施建设作如下规划:

(二)措施和建议

1、切实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坚决执行国家颁布的《港口法》,实行“一城一港”,严格按照《XX港总体规划》的布局和要求,实施港口码头设施建设。

2、政府扶持,广开港口设施规划建设的筹资渠道。依照《港口法》的规定,以上港口规划建设项目,除国家投资建设外,同时鼓励国内外经济组织和个人依法投资建设、经营港口。

3、港区的水域、陆域和岸线是国家宝贵的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建设港口设施,使用港区岸线,应严格按照《港口法》的规定及《XX港总体规划》要求加强岸线资源和港口设施建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