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帮扶XX村三年工作规划

时间:2022-11-03 10:36:37

住建局帮扶XX村三年工作规划

为帮助XX村脱贫致富,全面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根据XX村村情和XX村三年工作规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订XX村“三年”发展规划。

一、XX村基本情况

XX村座落于XX乡的腹地,距县城成约10公里,全村总面积9.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58.4亩,山场6189亩,下辖46个村民组,889户居民,总人口3658人,境内一条大河贯穿其中,XX中学、中心小学分布中段两岸,村民分南北两岸居住,人口密集度大,村民主要收入有传统的农业,特色种养业和劳务输出等,人均收入2013年度为3280元,全村有贫困人口1072人,其中五保56人、低保203人是XX乡的贫困村之一。

二、指导思想和帮扶目标

以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面精神为指导,以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稳步发展的指导思想,大力开展造血式扶贫,实现XX乡XX村三年脱贫的目标。

三、具体措施

1、做好XX村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工作。

2、建立本单位职工和XX村的贫困人口进行结对帮扶制度和结对帮扶计划,建立“一对”的结对帮扶台帐,并实行台帐销号制度。

3、从各贫困对象的实际出发,着眼长远,变“供血”为“造血”,在定脱贫致富项目上,产业发展上进行“滴灌式”精准扶贫。

4、帮助XX村扎实开展危房改造、森林防火、防汛、美好乡村建设和计划生育、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实现全村均衡发展,人均收入逐年提高。

5、根据XX村产业发展情况,每年给予XX村相应的发展资金支持。

四、年度任务

第一年:

1、深入细致的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村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制定解决方案。

2、帮助XX村制定“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工作和产业发展规划。

3、局机关支部与XX村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活动不少于一次;帮助XX乡XX村支部完善制度,提高党建水平。

4、建立职工与XX村贫困人口包保制度;给予包保和扶贫资金不少于5万元,力争实现四分之一的包保人口脱贫。

第二年:

1、进一步帮助XX村加强和完善村两委工作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实现工作资料齐全,各种档案规范齐备。

2、帮助XX村支部抓好载体建设,扶持培育以党员为带头人的“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建设,鼓励农民通过劳务输出,自主创业,优化产业等多种形式发展经济,实现创收,力争实现年均收入增长10%以上的目标。

3、帮助XX村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力争在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改善生活生产条件。

4、帮助XX村争取启动“美好乡村”村居布局、产业布局等建设,在建设中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坚持不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原则和坚持产业支撑的原则,稳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

5、完善职工与XX村贫困人口包保制度;给予包保和扶贫资金不少于5万元,力争实现四分之一的包保人口脱贫。

第三年:

1、帮助XX村抓产业,促增收,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

2、依托XX村茶、桑、药及养殖等产业基础,进一步优化整合、提升品质、用好选派发展资金和争取上级支持兴建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利用新型农民培训等措施形成产、供、销一条龙产业发展格局。

3、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完善村庄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实现村民住有美丽家园,行有宽敞大道,娱有活动场所,让村民处在和谐富裕的生活当中。

4、给予包保和扶贫资金不少于5万元,力争实现四分之一的包保人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