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和腐败问题大排查工作安排

时间:2022-11-02 11:10:09

“四风”和腐败问题大排查工作安排

为深入推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根据全县《关于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和专项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将8月份作为作风整治的工作重点,在集中排查阶段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大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排查范围和内容

(一)排查范围:十八大(2012年底)以来、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排查对象是为工业领域各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

(二)排查内容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用公款或集体资金违规吃请、送礼、变相旅游、发放福利、以及生冷硬推、效率低下、办事不公、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胡支乱花、挥霍浪费、婚丧事大操大办等“四风”问题,以及涉企服务中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2、涉企专项资金初审问题。企业申报的县本级扶持政策资金及县级以上各类项目的推荐或初审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程序违规、贪污侵占等问题。

3、行政处罚中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违反电力设施使用管理和电能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违反节约能源法律法规等方面的行政处罚,以及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作业的行政许可中是否有乱收费、乱罚款,收受“红包”、购物卡和监管不作为、执法不办案,失职、渎职等问题。

二、排查时间、方法和步骤

(一)时间。排查工作从8月20日开始,到8月28日结束。

(二)方法。采取受理来信来访、入企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一是在委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群众意见箱和举报箱。二是在委网站公布问题线索举报电话:XX,举报邮箱:XX。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通过书信、电话等提供反映问题线索。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委纪委将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一经发现本行业和领域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将按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并报上级纪委处理。

(三)步骤。各科室、企业服务中心主要从群众信访、执法卷宗、工作台账、项目申报、资金拨付使用以及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情况入手开展问题梳理分析,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处置方案。

(四)重点核查。委领导小组在各排查小组排查基础上,组成专门小组深入到相关企业走访座谈、核查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加强协调。各排查小组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明确责任人,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及时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

(二)认真排查,严格纪律。各排查小组要仔细查阅有关账目、资料,走企入户搜集问题线索,或组织管理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征集问题。尤其是群众反应强烈、多次上访举报问题,作为此次大排查工作重点。各排查小组要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客观真实地登记群众反映问题,并做好收集问题线索保密工作。

(三)强化责任,严肃追责。各排查小组要将本组所排查到的问题线索反馈到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张晓玲处。排查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杜绝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漏报瞒报等行为发生。对不认真开展排查工作,或欲盖弥彰、故意隐瞒事实真相有关线索的,一经举报或检查发现的,依据情节严肃追究相关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四)广泛宣传,形成声势。委排查小组工作人员要所到之处张贴公告,公布排查内容、范围、重点,充分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