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十三五”工作规划

时间:2022-10-29 10:47:43

供销社“十三五”工作规划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合作制的基本原则,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加快构建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体系,努力使供销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和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城乡一体化、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发展目标

(一)生产经营总量指标

1.销售总额:累计实现20亿元,在2014年的基础上年均增速10%。

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实现10亿元,在2014年的基础上年均增速10%。

3.市场经营体系建设投资总额:累计实现2亿元。

4.农副产品收购额:累计实现10亿元,在2014年基础上年均增速12%。

5.利润总额:累计实现600万元,在2014年基础上年均增速5%。

6.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额:累计实现9亿元,在2014年的基础上年均增速10%。占全县市场份额的60%。

7.再生资源回收总额:累计实现1.5亿元,在2014年的基础上年均增速15%。

(二)为农服务指标

1.XX医院和农村社区服务社总数达到300家,实现全覆盖。

2.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到“十三五”末,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00家,其中省级示范社10家以上。

3.农资连锁配送率达70%,日用消费品连锁配送率50%。

(三)网络体系建设指标

1.连锁企业数量5家。

2.配送中心数量5家。

3.连锁门店数量350家。

4.连锁企业销售总额1.5亿元。

5.连锁企业利润总额200万元。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三社”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1.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实现村级全覆盖。为农服务网点总数达到400家,形成集公益性、经营性、中介性服务于一体的服务载体,构建便捷通畅、质优价廉、安全放心的农村消费环境,让农民购买生产生活资料、销售农副产品、休闲文化娱乐、学习培训阅览全面实现足不出村。

2.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加强对现有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完善和提升。结合本地产业优势,通过资产入股、人员入社等办法,积极兴办一批新型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区域特色产业的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对接,发挥龙头企业对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力。坚持市场化运作,加强联合与合作,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提高专业合作社组织化程度和规模效益,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3.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夯实为农服务的组织基础。坚持开放办社,加强对改制后基层供销社的指导服务,加强“三位一体”建设,延伸经营服务领域,强化为“三农”服务的意识,完善服务功能,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二)构筑“五大网络”,推动新农村现代流通发展

1.构建农资连锁经营服务网络。以金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加快推进农资连锁经营,实行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办好XX医院,为农民开展各种技术服务。“新网工程”农资连锁店达到300家。

2.构建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以诚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加强物流配送中心、村(社区)连锁便民超市建设,逐步形成县有龙头企业、镇有配送中心、村有便民超市的连锁经营体系,营造便利实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新网工程”日用消费品连锁店达到100家。

3.构建烟花爆竹连锁经营网络。以XX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为龙头,加强配送中心和连锁店的建设,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合作,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杜绝伪劣商品流入,营造安全、喜庆、和谐的烟花爆竹消费环境。烟花爆竹连锁店达到300家。

4.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以利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为龙头,在充分利用、规范和整合现有再生资源回收渠道的基础上,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形成以社区回收站点为基础,集散市场(分拣中心)为核心,加工利用为目的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再生资源回收连锁店100家,90%以上的再生资源进入指定市场进行规范交易和集中处理。

5.构建农副产品流通网络。一是坚持以龙山川明参合作社为依托,围绕区域特色产业,精心打造“川明参”品牌。着力产品加工技术的深度开发,加快实施“精品战略”。精心组织川明参品牌参与大市场、大流通,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群众信任喜爱度。二是巩固提升兔毛专业合作社,始终坚持按照“乡村互动,成片推进,规模养殖”的发展思路,促进宏联公司带动毛兔产业上规模。三是坚持以鸿宇公司为龙头,做大做强生猪产业。充分运用网络优势,围绕“基地化建设,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目标要求,依托行业协会,广泛联合县基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农村种、养殖、运销大户,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龙头牵动,帮扶拉动,协会带动等措施, 大力组织实施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服务,带动全县生猪产业不断步入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轨道。

(三)办好协会,强化服务功能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增强服务功能,强化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的要求。着力抓好农资、生猪、再生资源、烟花爆竹和农民经纪人等行业协会建设,完善行业协会服务,加强会员之间的联系合作,强化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不断提升行业协会的影响力,促进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大项目建设实施力度。至2020年末,新建农资、工业品、农产品的仓储物流中心5个,争取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中心(市场)1个,农资批发市场1个。积极参与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配套服务,以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二)创新机制,强化联合合作。着力组建供销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加强改制后剩余资产的管理,发挥效益,壮大实力。充分利用品牌、网络、资产等资源优势,创新机制,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参股,培育农资、日用费品、农产品、烟花爆竹等四大连锁配送龙头企业,提高连锁配送比例,增强为基层服务的能力。

(三)着力开拓服务领域。抓住国务院、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政策机遇,引导供销社企业积极拓展报废汽车拆解回收、资金互助合作、社区物业管理等经营服务项目,延伸为“三农”服务的领域。

(四)加快实施人才兴社战略。坚持开门开放办社,大力引进培养各类经营管理人才,积极实施新一轮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着力抓好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以及农产品经纪人培训,造就一支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善于开拓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五)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指导帮助连锁龙头企业进一步抓好“新网工程”、“秦巴山区成片扶贫开发”项目以及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储备、包装和申报落实,争取国家和省市专项资金扶持,做大做优做强企业,壮大为农服务的实力。积极争取县委、政府和省、市供销社对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的支持,为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不断加强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创新型、文明型机关建设,增强机关统揽全系统改革发展全局的能力,为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