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实施脱贫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0 10:37:50

多措并举实施脱贫帮扶工作计划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XX乡确定贫困户数共计257户,贫困人数共计660人,其中XX场村、XX村2个贫困村,XX场村贫困户51户,112人,XX村贫困户26户,68人,由文广新局定点联系。2014年已脱贫114人,2015年计划脱贫人数为109人。为保证XX市扶贫攻坚工作整体的推进,我乡多举并措实施脱贫帮扶计划。

(一)建立帮扶台账。我乡建立干部一对一帮扶台账,录入扶贫办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确保一户贫困对象有一名干部进行实地蹲点帮扶,让帮扶计划有人实施。

(二)切实帮扶贫困对象摆脱贫困的现状,当前首要任务是完善基础实施。帮助群众打通产品销路,提高农民走种养殖业致富路线的积极性,如作为贫困村的XX村,虽然发展了中药材种植,但是由于交通不便,种的中药材、天然竹笋、茶叶以及饲养的生猪等难变成商品,大量的商品不能从山上运输到山下,造成了群众发展参与积极性不高。

目前我乡新建了XX村道公路、大桥,建设中的有三官场渡口XX场村大桥,拟建XX村—XX口村道公路5.3公里,预计需要90万元,目前已通过各方筹集资金42万元,下差48万元。通过建设这些道路桥梁工程,有效的解决了群众的行路难的问题,便于群众把产品变现,为实现全面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乡党委政府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分别规划,大力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在XX村依据已有的优势发展中药材种植,如种植天麻、桔梗、七月一枝花等药材;继续加大对小石冠村蔬菜基地以及XX村养殖业的扶持力度,吸纳贫困户对象加入合作社或是贫困户自行发展种养殖业,在2014年全乡人均纯收入为5811元,同比增长4.5%。

(四)精心落实户帮扶计划。在2015年6月,对各村各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合可行的帮扶计划145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点是我乡各个贫困户帮扶人逐步落实户贫困帮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