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壮村行动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3 02:53:55

规划局壮村行动年度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农业农村工作,积极应对新的形势和新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各项农村方针政策,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激发村级组织活力、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为目的,深入推进富民壮村工程,实现“破零超十”目标,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帮扶对象

根据县委2014年33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局帮扶对象为东双沟镇太平村,联系企业为XX合众化纤有限公司。

三、目标任务

在2014年我局壮村行动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确保2015年各项考核指标再上新台阶,具体如下:

1.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37万元以上,比上一年增加8万元;

2.村级总部经济经济开票完成税收7万元;

3.村级实体经济开票完成税收10万元;

4.向上争取资金10万元;

5.培植新的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

6.每月开展一次以上帮扶指导,上报壮村信息及统计表;

7.探索原太平小学建新型居家养老项目;

8.探索吸收万集等镇的经验的具体做法;

9.探索能人大户反乡创业的办法。

四、发展路径

(一)因地制宜,挖掘资源性收入。帮助地方加大土地整理、土地流转工作力度,充分挖掘本村土地、水面等各种资源,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盘活利用,拓展资产性收入。盘活闲置校舍、村部以及废弃厂房等各种存量资产,进行综合开发、有效利用。

(三)建设载体,提高持续性收入。鼓励支持购买商铺门面、建设标准厂房、兴办农(渔)家乐等,发展村级工商业,培植经济增长点。

(四)提供劳务,增加服务性收入。鼓励和帮助村集体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专业服务队和产业服务公司等,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

(五)发展商贸,获取转移性收入。鼓励村和帮助集体充分利用村内能人大户、外地客商等资源,发展总部经济项目,增加税收返还收入。

(六)向上争取,增加资助性收入。利用各种方式,发挥我局工作优势,帮助太平村主动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通过“输血”方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班子建设。全局要高度重视本项工作,局成立壮村行动领导小组,XX同志任组长,XX同志为常务副组长,XX同志为驻村指导员,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吃苦耐劳的同志担任壮村办公室成员。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壮村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二)强化帮扶措施。深入联系点,帮助挂钩村分析薄弱原因、指导发展路径,为薄弱村实施增收项目。帮扶工作要突出项目、资金帮扶,帮助挂钩村新上潜力足、效益好的可持续创收项目,特别是商铺物业等三产服务类项目和工业项目。帮助和督促挂钩企业与村形成结对互助,帮助和督促企业充分利用自身信息、市场和资金等优势,帮助村居介绍项目信息。鼓励和帮助企业在村居建立分厂、车间。鼓励村利用劳动力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三)强化配套支持。充分利用好县政策红利,积极帮助地方争取县财政每年设立800-1000万元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做好资金使用的监督工作,确保用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对固定资产投资购买的三产服务类物业,积极与县资产公司对接,努力形成资产购买与帮扶的服务部门房屋租赁经营一条龙,共同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