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镇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

时间:2022-09-18 10:24:29

XX镇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突出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新XX,现结合实际,制定XX镇十三五期间工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异,牢固树立“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发展理念,按照调整结构、壮大规模、提升层次、做大总量的总体要求,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引擎,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园区为主战场,以优化环境为保障,强势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工业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实现我镇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争取增至8个,工业生产总值较15年翻两番;争取在2020年前建成XX镇小型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业集群化;同时在优先发展主导工业生态工业的前提下,引进新兴产业,形成多管齐下、多点开花的局面;我镇目前的主导工业为农副产品加工制造业,产业发展与季节性农产品收获息息相关,在十三五期间积极引进新型技术力争将我镇农副产品加工业由原来的粗放型转变为细致型,做到全年生产,形成具有XX特色的原生态农产品加工业。

三、主要项目及存在问题

依据XX工业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产业发展规划,站在产业发展前沿,着眼长远,大力发展农产品制造业和工艺品制造业两大主导产业,协同促进建材业、皮鞋制造业、机械配件制造业,促进发展初具雏形的现代工艺、绿色建材、特色农产品制造、环保皮鞋机械制造业四个集聚产业,鼓励发展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着力构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循环利用、做优特色、提高效益的生态工业发展体系。

1、主要工业产业现状及其问题

农产品制造业。我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农产品资源丰富,粮食作物为全县之首,同时我镇有着大别山中小江南的美誉,自然环境自不必多讲,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米和茶叶是我镇农产品加工业的重点,小江南米业和双寨茶业是我镇目前农产品加工业的佼佼者。由于农产品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加上我镇的农产品加工业多为粗放型,造成在非收获季节该类企业低产甚至停产。多元化产品的开发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农产品更具特色也更适应当今企业发展的形势。如可将大米或茶叶加工成更细致的产品,大米加工成锅巴或其他米制食品等。我镇也有不少家庭农场,自产自销的模式比较局限,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整合零散私人农场,建成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工艺品制造业。恒益工艺品有限公司是我镇规模以上企业的楷模,也是我镇纳税大户,其特色手工艺制品远销国外,同时也为我镇解决了不少劳动力就业问题,随着岳武高速即将贯通,恒益公司的产品将能更快捷更方便地销往各地。在未来的五年里,相信恒益公司抓住机遇的同时在自身的努力下和各级政府政策的扶持下会大步向前。

绿色建材产业。我镇现有的建材制造业主要是建筑用砖制造,其主要现状表现为规模小较分散,同时制造工艺及工业垃圾处理方面有所欠缺。提升现有建材产品的技术含量,促进其改造升级,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排放;引进和发展无毒害、无污染、无放射性、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的绿色生态建筑材料,做大我镇绿色建材产业。

皮鞋加工制造及电子制造业。我镇以司空山鞋业,天邦鞋业为主的皮鞋加工厂较多,多为比较分散的中小型加工厂房,坐落地点分散,多为租赁房屋,虽然效益可观,但是在企业管理方面都有着自己的不足;电子制造业方面,我镇有两家电子制造厂,其中恒创电子制造厂仍在为厂房建设问题所扰。

2、园区化建设

在2020年前争取建立XX镇小型工业园区,坚持“一园三区”的产业布局,即农产品制造工业区、工艺品工业区和其他制造业工业区。新引进项目原则上按照园区布局落户,全面完善XX工业产业布局和区域分工,实现“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工业布局。解决部分企业厂房难的问题的同时,将所有工业企业集中起来管理更能起到监督作用,不会出现以前的工业制造扰民或破坏环境问题。

3、新兴产业

坚持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提升及改造并重、引用国内外高新技术与自主创新并举的原则,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高新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使更多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新兴产业项目落户XX。到2020年,力争培育发展高新技术新兴产业1个。

四、推进重点和实施内容

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提供工业发展引擎。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主抓手,是促进工业发展的新动力。全镇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举措,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突破。

1、高位推进抓招商。实行镇班子领导带头招商和各岗位“一把手”负责,执行“一岗双责”制度的同时,更加注重高位推进抓招商。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制度,采取每月通报、每季调度、半年总结、年终交帐的推进方式,以强劲的高压态势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形成领导垂范、岗位联动、全员行动的良好招商氛围。

2、创新方式抓招商。依托我镇工业发展的基础和多年招商引资工作的经验,避免贪大求洋,突出招大引强。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利用“三情”(乡情、友情、亲情)、“三外”(外商、驻外机构、外出人员)、“三会”(招商引资会、经贸洽谈会、高新技术交流会)、“三联”(联系一个行业协会、一个工业园区、一个中介组织),实行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招商格局。特别注重发挥大企业、大老板的带动效应,让他们宣传XX、推介XX、引进项目,努力以最小的成本赢得最大的成效。

3、完善政策抓招商。要按照“政策不足服务补、硬件不足软件补”的要求,进一步整合我镇工业发展优势,继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围绕农产品制造、工艺品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明确差异化发展的优惠政策,促使两大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XX。对大企业、大财团、大项目落户,实行“一企一策”,给予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

4、注重选资抓招商。健全和完善项目审核机制,重点对产业导向、客商资信度、投资规模、科技含量、税收贡献、土地利用率、安全消防环保准入、落地条件等关键条款进行认真审查把关。选择税收和投入产出比高的项目、落户条件成熟的项目优先落户,切实提高项目质量。

五、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搭建工业发展平台

坚持把加强工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工业发展的有效平台和载体,按照统一规划、节约资源、提高效益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益运作,促进专业化生产、社会化协作、集约化发展。

1、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做实规划,加快完善水、电、路、通信、物流网络、学校、银行、卫生和多功能眼务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园区的投入产出水平;加快园区扩区调区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工业用地指标,切实解决园区用地紧张问题;切实提高园区吸引力、竞争力和承载力。

2、大力创新园区投入机制。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快放”的原则,进一步扩大授权范围,探索多种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各类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和建设,在开发上实行“整合、优化.扩容”三同步,在功能上实现“政务、商务、服务”三配套,不断提升工业园区的承载功能和辐射功能。

3、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按照经营城镇的理念经营园区,推进园区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园区生产要素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抓好在建企业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管理,协调做好投产企业生产经营的服务保障工作,完善园区生产生活服务机构,使职工享受城镇生活性服务,企业享受城镇生产性服务,降低企业的商务成本,全面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六、以产业集群为方向,提升工业发展质量

1、培育骨干企业。采取巩固发展一批、承接引进一批、整合扩张一批、成长壮大一批等多种方式,推动骨干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到2020年,将恒益工艺有限公司和双寨茶业培养成成长型企业。通过扶持培育,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形成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核心企业,发挥骨干核心的辐射效应,带动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2、推动产业升级。按照“做强存量、优化增量、拙大总量、提升质量”的要求,推动产业升级的重点是做长产业链、做精产品链、推进节能减排,提高工业装备水平,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农产品制品产业要转变发展方式,促其转型升级;建材制造产业要做大做强本有产品的同时,发展其他建材制造项目。

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以技术进步为驱动,以品牌效应为支撑,以现代管理为保障,支持企业加大投入,促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管理升级,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1、推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鼓励企业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增强企业的镇场竞争力,有条件的重点骨干企业都要成立技术研发中心,特别是农产品加工制品、工艺品制造两大主导产业,要依托龙头企业特色优势,加强区域互动、内外联动,突出新型实用技术的研发和转化,联合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企业创新水平。

2、推进企业创建知名品牌。实施品牌样板工程,引导重点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和文化意识,抓好品牌策划,积极争创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名优产品,积极开发一批高档次、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名、优、新、特产品,走“品牌兴企、文化兴企”发展之路。

3、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引导企业争创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等管理体系的认证,开展精细化管理样板工程,加强企业生产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用工管理,牢固树立企业以质量求生存、向管理要效益的进取意识.

八、以全民创业为重点,增强工业发展活力

坚持镇场引导、政府调控、全民参与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激活各类创业资源,促进全民创业。

1、坚持工业为主的创业导向。引导全民创业向实体经济、制造业和工业转向,鼓励、引导和掀起新一轮民间办实体、民资办企业的高潮。加强民间融资镇场的监管,科学引导民间资本从虚拟经济、房地产领域流入实体经济、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

2、鼓励返乡创业。鼓励XX籍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对返乡创业人士要从经济上支持、政治上关心,高看一格、厚爱一分。大力激发返乡创业人士的积极性,并通过高效服务和全力支持来增强返乡创业的信心,为家乡的工业发展添砖加瓦。

九、保障措施和激励政策

(一)保障措施

进一步强化工业企业的要素保障和服务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优先工业用地。坚持用地规划,统筹安排全县工业用地指标,做到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优先保障重大工业项目、战略新兴产业用地和企业扩大规模用地。对一般项目实行差别化的供地政策,提高工业用地准入门槛,提高用地投入产出比。全面清理供而未用、用而未足、可调整盘活等三类存量土地,对于长期占而不用的土地依法退出供地。引导企业提高土地容积率,提高集约用地水平。

2、畅通融资渠道。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搭建政银企三方合作对接平台,加强企业与银行的信息交流和有效合作,让企业的资金需求真正成为银行的信贷需求。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放大担保倍数,降低担保费用。鼓励金融机构金融创新,创新抵押质押方式:创新金融信贷产品,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金融机构信贷工作考核,对于向中小企业信贷支持较妤的金融机构,按照政府相关规定予以奖励。引导企业增强信用意识,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打造信用企业。加大争资跑项力度,整合涉工项目资金,统筹抓好工业争资跑项工作,确保项目资金向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倾斜。

3、加大园区投入。镇财政每年安排工业园区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园区土地征用,路网、水网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招工宣传,创新招工方式,改善用工环境,整合部门培训资源,落实培训、就业政策。加强企业供电供水服务工作,加快电网水网升级改造,提高新入园项目的综合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4、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以诚待商、以法护商、以情感商,对外来投资者严诺守信,办不到的事不承诺,承诺了的事坚决办到,积极推行项目流程代办制、收费明白制、服务承诺制和服务质量评价制。实行“一个窗口”办事、“一个口子”收费、“一站式”服务,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领导挂点。加大“三乱”整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力度。开展职能部门民主行风评议活动,对末三名的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促进部门行风的好转和服务意识的增强。

(二)激励政策

充分运用和放大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对工业企业发展的激励作用,大力支持和促进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对积极纳税、集约发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打造品牌、人才培训、节能降耗、管理创新等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均给予大力支持,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