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创新亮点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6 10:41:18

社会管理创新亮点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局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打造亮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社会管理理念、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创新,通过在创新中完善、在创新中巩固、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建设营造和谐、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不断探索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理念、机制和方法、手段,全面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达到社会管理控制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治安稳定形势明显好转;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明显上升。

二、创新亮点工作内容

1、稳定工作责任到每一个人,确保单位人人参与。

2、不稳定因素及矛盾纠纷协调处置实行提前介入,确保高处率100%。

三、主要措施

(一)单位年初与每个成员签订稳定工作责任状,把稳定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确保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任务。

(二)建立预防、排查、督办机制,发现问题提前介入处理化解。

1、抓好源头防范,完善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排查制度。加大对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力度,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实行每半月一排查,临近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日、社会敏感时期,开展重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化解时限,落实专人提前到一线进行调处。

2、加强督办,落实限时办结。对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调处情况,单位将针对性组织回访、督查,对未调处好的问题实行督办及集体讨论解决。

3、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制定之前,进行风险评估,防止决策不档,引发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