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6 10:06:10

国资委党建工作计划

2015年市国资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第100次常委会对机关党建的部署要求,根据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实际,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紧扣“实干兴乐当先锋、为民服务作表率”主题,深化“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能力作风建设,着力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加强国资监管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立足党员干部素质建设,切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

1、坚持中心组定期学习和干部轮训制度。各级党组织均要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建立领导班子及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开展党员干部学习轮训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制度。着力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2、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党章》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三个自信”,自觉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矩办事。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创新实践上来。

4、继续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基层6个党委要在2015年分两期针对党员的不同情况对他们进行具体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生产知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使他们学有所用。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总要求和“三加强一调控”办法,认真制定党员发展计划,积极稳妥地对发展党员数量和结构进行调控,严把“入口”,畅通“出口”。指导企业加大在生产和工作一线、高知识群体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努力把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继续抓好党员发展对象教育培训工作,发挥好国资委远程电教站的作用,组织党员收看学习年度不少于12次。

二、着力监管制度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在党的制度建设上,通过制定《XX市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XX市国资委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专项问责实施办法》等文件,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增强党的工作决策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实行党委“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

继续推进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在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建设上,继续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性文件的研究出台。

三、加大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1、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意识,继续抓好企业党组织的对标定位、分类定级、晋档升级工作,促进晋位升级常态化;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管理,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积极推动企业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2、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创新。继续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基层党建活动场所建设投入,健全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计划增设2个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每个组织活动场所投资10万元,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到时将大大改善两社区办公的现状。

3、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紧扣“实干兴乐当先锋、为民服务作表率”主题,深化“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帮扶村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创新工作方式和服务载体,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完善党员队伍的发展、管理与服务。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严把党员入口关;认真做好企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培训工作;完善“三推一定”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制和发展党员预审制。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和艰苦岗位发展党员,不断增强基层党员比例;改进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坚持从严治党,稳妥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执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四项制度;加强党员结对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切实做好贫困党员帮扶工作。

四、围绕作风治理整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防止各种问题“变种”产生,善于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让好的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形成合力常态推进机制,实现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按照市委提出的要求积极参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力求高标准、严要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贯彻八项规定、常纠“四风”、转变作风,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对照《党章》和改进作风、増强党性标准,深入开展“四风”自查自纠活动,认真履行职责,为有效改进工作态度,加大党员干部的管理力度,用制度规范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行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为标准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崇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广大群众做出表率,让每位党员干部记住自己的工作时时都处于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事事注意自己的行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活力、有生机、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