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十三五科技规划基本思路

时间:2022-09-14 10:56:39

某县十三五科技规划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构建区域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全面建成小康XX提供科技支撑。

二、指导原则

1、坚持高端引领。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和吸引高端人才,加速成果产业化。在一些重点领域适度超前部署,引领产业结构向高端攀升。

2、坚持产业提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优势产业,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和质量,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3、坚持机制创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在强化“三体”(企业主体、创新载体、产学研一体)建设,科技金融结合、股权激励、自主创新考核评价等方面率先突破。

4、坚持辐射带动。加快推进科技试验(示范)区建设,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接带动、创新体制机制示范带动、建立创新服务平台共享带动,在全县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局面。

5、坚持支撑转型。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进全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为实现小康XX提供有力支撑。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具有XX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激励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进步与创新成为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导力量。

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高新技术企业数、发明专利授权量、技术合同交易额、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20%,较“十二五”末翻一番以上,科技总体实力处于市内中上水平。重点在以下三方面聚焦突破:

1、高新技术产业化有新突破:按照XX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六个一“工程的要求,围绕光伏材料、新能源、半导体照明、金属和非金属新材料、生物和新医药、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等产业,在重点区域形成规模、重点领域形成特色,重点产品创出品牌,“十三五”期末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家以上,培育3-5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产品5项以上。

2、技术成果提升传统产业有所突破:加大技术成果转化力度,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产业优势。传统产业中的骨干企业80%的主要技术设备力争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新产品产值平均增长10%以上,大宗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绿色食品占主要农产品的60%以上,农业新技术覆盖率90%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与土地产出率有大幅提高。

3、科技对社会各项事业的贡献率有新突破。医疗卫生保健、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功能与建设、智能生态小区、国民经济的信息化水平、人口教育与科学普及等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5%,科技综合实力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