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

时间:2022-09-13 03:46:46

某乡“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先”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创造新优势,努力建设宜居、宜商、宜业的新XX。

奋斗总体目标: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最终目标。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个,工交流通企业税收每年增长20%以上;农业生产总值年增长15%,农民人均收入年增长800元以上。

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到着力加快“四个突破”,即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依托,在完善集镇功能上取得突破;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在推进农民增收上取得突破;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在壮大经济总量上取得突破;以平安创建为抓手,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取得突破。

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总体目标,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立项落地。

通过内引、外联、以商招商等措施,在壮大经济总量上取得突破。解放思想编制项目,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踏踏实实实施项目。结合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立足实际,谋划长远,引进规划完整、配套完善、科学环保的精品项目,增加项目科技含量,提升项目整体品位。

二、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幅度提高经济作物特别是龙脑樟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在推进农民增收上取得突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抓龙头带农,抓科技兴农,抓基地扶农,抓市场活农,促进传统农业的优化升级,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加强产业实用技术培训推广,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订单生产等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增强主导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强化城镇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增强其承载功能,提高集聚力和辐射力,在完善集镇功能上取得突破。扎实开展改善乡村居住环境工作。以美丽乡村、安居工程、清洁工程、清水工程为抓手,以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结合村庄布局调整,扎实推进中心村建设,尽快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及生活条件。进一步优化城镇功能。以发展第三产业为突破口,坚持把小城镇建设与市场建设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周边群众向城镇集中,以人口和产业聚集带动小城镇发展。

四、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

以社会政治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公共安全保障有力和法治环境公正高效为目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取得突破。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坚决扫除社会丑恶现象,切实保障社会治安环境良好。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切实加强信访工作,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保证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优化工作机制,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法制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化政府对教育的保障责任,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水平提高,巩固义务教育的成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缩小城镇义务教育差距。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总量,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加强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有效治理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加强生育观念教育,对计划生育实行综合治理,切实解决死角和难点问题,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突破。

进一步拓宽社会保障的范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注民生,逐步强化社会养老事业,高度重视农村留守老人有好的养老载体,扩大失业、医疗、生育、工伤等基本保险覆盖面,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确保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加强敬老院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