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济困月”活动计划

时间:2022-09-13 09:03:30

“扶贫济困月”活动计划

按照《XX县2015年党员干部“扶贫济困月”活动方案》吉县办发[2015]8号通知精神,为做好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扶贫帮困任务,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特制定2015年度扶贫帮困计划如下:

一、工作任务

帮扶对象为XX镇XX扶贫村重点帮扶10户,联系帮扶28户。目标使他们在现有的生活基础上各方面条件都得到进一步改善,力争使他们早日脱贫,做到“两个”满意,即让县政府满意、让贫困户满意。

二、帮扶计划

1.开展开发式扶贫帮困工作。对XX村委38户贫困户开展慰问活动,根据帮扶对象不同就业意向、劳动者技能、身体状况以及经营环境、条件等情况,与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采取“输血”与“造血”结合,以“造血”为主的开发式帮扶方法,多形式、多渠道落实创收项目,逐步增强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对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主要采取“输血”救助方式实现脱贫。严格按照“机关捐助物资每年不少于4万元,帮扶责任人每年走访不少于2次,捐助物资每年每人200元”的标准,帮助落实脱贫致富增收项目、筹措发展资金、资助贫困户孩子上学,给他们带去精神和物质上的安慰,使每个贫困户能切身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2.开展帮扶贫困户活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元旦、春节、中秋等节气,开展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热情和关爱,使他们更好地生活。

3.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把“爱心”捐赠等活动作为扶贫帮困一项重要工作,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关心下一代工作,把资助贫困学生的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落实到位。

4.开展献爱心募捐活动。扎实开展“一日捐、一元捐”、“慈善一日捐”等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献出爱心,从而帮助到困难群众。

5.开展帮扶薄弱村活动。根据帮扶要求,制订专题帮扶方案,确保对XX村的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要求

为把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成立由社党总支书记、主任XX任组长,党总支委员、副主任XX任副组长,股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系统的扶贫帮困工作。根据调研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坚持四大帮扶原则:

一是思想帮扶。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强化勤劳致富的观念,树立自强、自立意识。

二是物质帮扶。从实际出发,对有一定劳动技能申请创办第二产业的困难群众,协助他们获得扶贫担保贷款;对低收入贫困户子女上学支付学费及代办费等常规费用有困难的,通过物质经济支持帮助解决,以防出现辍学现象。

三是技术帮扶。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使拥有一技之长,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四是信息帮扶。利用自身优势,无偿为困难群众提供劳务、介绍就业信息等服务,拓宽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