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安全生产工作监管计划

时间:2022-09-12 10:40:44

公路分局安全生产工作监管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抓住依法治安这条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隐患排查、安全整治、打非治违”三项工作,强化“督查检查、问责强基、查案治本”三大举措,着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七打七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减少一般事故总量、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为实现“同城发展,绿色赶超”主战略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隐患治理为工作主线,以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查隐患、抓整改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一是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着力增强全社会安全发展意识;二是以开展“七打七治”打非治违专项治理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着力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三是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四是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加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推动责任落实和长效监管;全面实现“一控制、二杜绝、三减少”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平安公路”建设。

三、工作内容

1、不断完善公路标志、标线。严格规范公路平交道口的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严格清除违章设置的非公路标志牌。

2、进一步搞好道路安全工作。一是加大路况的检查力度,确保道路畅通;二是加强对桥涵安全监测;三是争取市公路局流动治超站进入XX治理超限运输和“抛、洒、滴、漏”等危害道路安全行为。

3、切实抓好消防安全。一是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二是加强办公办场所的消防安全。三是要杜绝基层养护中心野外用为的行为。

4、切实加强在建工程安全管理。认真贯彻“消除隐患、预防事故、保障安全、严格标准、确保质量”的方针,全面落实建筑安全责任制。强化对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和安全培训。要严格施工方的资质管理。对在建工程实行“三同时”管理。

5、切实提高公路养护水平,及时处治路面各类病害,消除路面安全隐患。

四、工作措施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的督查和管理,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2、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机构队伍建设。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教育,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二是切实加强路网络平台建设,完善路面监管体系,健全规章制度,提高队伍素质。三是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救援和预警体系。对隐患严重、容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实行安全生产预警,督促相关养护中心采取紧急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3、强化执法监督,创新执法方式。大力推行道路安全管控,正确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努力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重点,月底有检查。对五.一、国庆、元旦、春节以及、汛期、严寒等重点特殊时段要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