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三送挂点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6 09:39:25

医保局三送挂点扶贫工作计划

XX村位于老城镇西南边山区,地形分散,由6个自然角落组成。现全村共有589户,总人口2400人,劳力580人。拥有耕地面积658亩,茶园面积103亩,山地面积2868亩。由于受到自然地理条件的制约,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发展缓慢,群众收入以农业为主,农村经济结构单一,群众生活水平处于全镇低下水平,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为彻底改变我村贫困落后面貌,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指导下,我村多次召开村两委扩大会、村民代表会集思广益,立足村情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如下脱贫致富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是带领村干部和党员认真宣传好、贯彻好、学习好党的十八大及今年中央“两会”精神,把村党建工作抓牢抓实,继续巩固党组织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加快培养农村党组织的后备力量。主要做法:(一)组织好学习宣传工作。(二)进一步调研、摸底、走访,包括:1、建立民情日记、档案;2、召开村“两委”座谈会;3、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组织召开村民小组座谈会;4、积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党员的教育培养,建设一支能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强有力党员队伍。(三)讨论研究今年农村经济发展工作,对制约当前农业发展的因素进行调研,探索农民脱贫致富新思路、新办法,选准发展路子,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走访村贫困户,对他们进行重点帮扶,力争计划内帮扶的贫困户当年脱贫。

二、帮扶项目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发展特色农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1、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维护。重点做好温屋组水圳的维修维护,确保我村农业生产用水。

2、发展茶油种植业。我村农田适宜于发展种植茶油生产,计划发动群众种植茶油700亩。

3、发展茶油经济。扶持种植茶油农户和茶油加工户10户(见附表),每户补助800元。

三、保证措施

(一)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将帮扶项目建设列入我村今年重要议事日程,配足配齐专门工作人员,成立重点帮扶项目工作小组,将具体项目任务分解到具体人,明确具体落实时限,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广开渠道筹措资金。一方面,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小组会,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克服等、靠、要的不良理想,树立靠自己的骨头长肉的精神风貌,积极发动广大村民捐资,形成“人人参与家乡建设”的良好氛围,做到“积小钱办大事”;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使重点帮扶项目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三)强化跟踪确保效益。加强帮扶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跟踪督促,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确保帮扶资金专款专用,充分发挥帮扶资金效益。

(四)是春节前夕,局组队深入村屯走访慰问特困户,五保、低保户,老党员,老复退军人,贫困大学生及村“两委”干部,送去党的温暖和领导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