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乡公务员培训计划

时间:2022-09-01 03:25:02

XX乡公务员培训计划

为全面提高XX乡公务员的自身素质、业务知识水平和办公效率,建设我乡高素质的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2010年-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2011-2015年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规划纲要》和兴人社发[2015]17号文件的通知要求,结合我乡行政机关公务员的实际情况,制定我乡2015年公务员培训计划。

一、培训对象

XX乡在编在岗的行政机关公务员13人,其中班子成员9人,科员4人,本科5人,占30.08%,大专3人,占23.07%,高中及中专6人,占45.5%;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提升公务员整体素质为目标,加强组织协调,突出培训重点,注重培训质量,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我乡公务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培训学习,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二)基本原则

根据公务员履行职责的要求和职业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XX乡2015年发展目标,科学安排培训内容,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公务员素质,提升公务员依法行政、调查研究、群众工作等能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采取镇党委政府牵头,积极与县委党校以及培训机构对接,同时把培训学习与公务员履行职责、提高素质和职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公务员培训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调动公务员参训积极性,实现公务员培训工作科学发展。

三、培训内容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列重要讲话;中共XX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基本要求;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公务员如何依法行政等。

四、组织保障和要求

公务员培训是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的有效手段,是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乡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计划和要求,把我乡公务员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2015年我乡拟成立“公务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培训工作进行组织指导,使培训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二)突出重点,讲求质量。围绕我乡工作实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准确了解公务员的知识需求,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在选择培训课程、组织培训、提供服务等方面,努力做到程序规范,管理严格,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提高培训工作的实效性。

(三)健全制度,强化考核。制定《XX乡公务员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纪律,将学习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激发学习的自学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