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送”和“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31 09:03:47

“三送”和“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按照《县2015年“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要点》和《县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乡村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是摸清村基本情况,结合《市精准扶贫工作第一次督促表》和乡、村、群众意见,帮助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积极推动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卫生;二是结对帮扶3户以上困难户,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二、帮扶规划

(一)甄别贫困户。普遍调查是确定扶贫对象的前提和依据,只有进村入户,逐一走访,才能了解村情、社情和民情,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通过查看基础设施、住房环境、产业发展现状,拉家常了解其家庭种养、劳务、经营及其他收入,按照四因“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四缺“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缺动力”分析致贫原因,用表册去记录他们的生产资料、劳动能力、收入状况、致贫原因和发展愿望,为规模控制建立依据,为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奠定坚实基础。

(二)强化村组织。帮助联系村抓好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村级民主管理,指导村级党组织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引导联系村做好十八大、中国梦以及灾后重建政策的宣传,提高村级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帮助发展产业。根据联系村实际,帮助发展种、养殖业,如引进资金办养猪场、养鸡场、栽种果树等,协助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学习规模化畜禽养殖技术。

(四)实施结对帮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具体措施及要求

(一)确保帮扶时间。按照目标考核要求,局主要领导全年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帮扶工作不少于2次;科级干部全年深入基层帮扶不少于4次;一般干部全年深入基层帮扶不少于4次;分管领导每月驻村不少于10天;队长和长驻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15天。认真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政策宣传入户、关怀温暖入户。

(二)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各工作队深入联系点开展帮扶工作,对存在问题以及需要解决的事项,要及时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和局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以便准确掌握动态,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提高服务质量。

(三)搞好宣传发动。在工作中要认真、及时、准确的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重大决策的宣传教育,为基层群众解决政策梗塞问题,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