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9 09:20:43

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文件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和现实需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为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做出新的贡献。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际,现制定2015年我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认真开展好“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大力推进社区“法律六进”活动,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推广“法律六进”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以典型示范带动“法律六进”活动的深入开展,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开展生动的法制讲座。

二、加强领导,做好“六.五”普法领导工作

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我局的议事日程,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督促。

三、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继续抓好“班子”成员学法教育,加强居民法律宣传教育。加强“班子”干部的培训,提高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各项事务的能力,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两结合,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帮助和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依法参与群众自治活动和其它社会管理。进一步落实“班子”成员的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六.五”普法的要求,不断进行探索完善,根据对象的不同特点进行宣传教育。

四、重点做好与民有关的法律的宣讲

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栏,张贴法制标语,着重对《宪法》、《预算法》、《会计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等进行学习宣传。

五、做好宣传活动

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努力拓展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的深度和广度,繁荣法制文艺创作,鼓励、支持、引导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六、普治并举,扎实开展依法行政,促进法制社会建设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扎实落实行政责任制、违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积极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

七、工作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把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是组织工作到位。按照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六五”普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要尽快落实责任制,主要领导分片包点的工作责任制。要量化指标,实行目标管理,并建立监督机制和考核评估体系。

三是工作措施到位。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意见,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