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7 10:49:24

污水处理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总体情况:截至2014年底,区污水处理厂全年运营正常,全年累计处理污水640万吨。因我区目前没有污泥干化设施,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采取委托堆肥处理,与国家及省相关要求存在差距。目前我区已启动建设东城污水处理厂,新污水厂污泥含水量将在60%以下,可以直接填埋,该项目已加紧推进区城东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截至2014年底,主城区主水管网总长144.74,全年新建污水管网6.05公里,污水管网得到完善。

(二)、主要工作措施:2014年全年投入2000余万元,围绕完善城区污水体系、古黄河饮用水保护、孙大泓整治等建设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开工建设了盐河南北污水管道、洪东璐污水管道、银川路及曙光路污水泵站,疏通维修城区老旧管道,提高了污水收集率。

针对现有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问题,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计划搬迁扩建污水处理厂,并与香港洪金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框架协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相关程序办理。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污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且主城区雨污分流不到位,污水管网不够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投资较大,特别是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政府资金压力较大。

二、2015年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2015年计划开工建设建区东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处理规模5万吨/日,污泥处置设施同步实施。全年新建污水管网10公里,投资1000万元。

(二)工作推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由局领导牵头负责,相关科室配合实施,制定合理实施计划,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达到序时进度。污水管网建设责任到人,每个项目指定业主代表,全程跟踪负责。做好项目前期投资预算工作,丰富融资渠道,确保工程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