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廉政文化建设创建规划

时间:2022-08-06 11:13:49

银行廉政文化建设创建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从支行的实际出发,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以多种文化活动为载体,以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培养党员干部崇高的官德人品为重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导向、凝聚、实践和约束作用,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渗透力和亲和力,在行内营造“敬廉崇洁”的廉政文化氛围,努力打造为民服务、清廉高效的和谐支行。

二、目标要求

(一)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将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使廉政文化成为保廉促廉的重要力量。

(二)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有明显提高,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党员干部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党员干部良好的官德人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牢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

(四)切实把廉政文化纳入思想道德教育和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纳入“大宣教”格局,充分发挥宣传、教育、激励和警示作用。

三、工作原则

(一)正面引导原则。坚持科学引导,以正面事例,正面说理为主,开展廉洁教育,以先进典型和正面形象充实党员干部的思想,使他们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受到教育。

(二)多向整合原则。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活动,积极创设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文明单位创建、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政风行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

(三)潜移默化原则。将廉洁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及要求自然地渗透到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通过正面引导,使党员干部乐于和易于接受,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浸润中,树立廉洁的意识和观念。

四、工作安排

(一)教育为先,培植廉政文化理念。

1、党员干部的教育

党员干部教育是党风廉政教育的重点,要以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核心,强化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正做到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1)抓好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把反腐倡廉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安排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和纲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并写好学习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2)将廉政教育融入先进性教育。以正在开展的八项规定教育为契机,将廉政文化的学习教育内容融入八项规定教育活动之中,把《实施纲要》、“四大纪律、八项规定”、“十个严禁”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等作为党员干部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意识、廉政意识,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理念。

2、在岗职工的教育

(1)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单位结合起来,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加强职工理想信念、品质修养、爱岗敬业、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全面提高职工素质,树立良好的央行人形象。

(2)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支行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职工爱人行、爱岗位及党纪政纪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培养职工廉政观念、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形成奋发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行风。

(3)开设网上廉政视窗。在支行内部网页上专门开辟廉政视窗,刊登有关的廉政法规,宣传反腐倡廉典型,弘扬廉政文化。

(二)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

1.开展“学纲要、话廉洁”专题座谈会。在认真组织学习《实施纲要》的基础上,引导开展“从我做起,敬廉崇洁”的座谈与讨论,使廉政文化融入干部员工的头脑,为养成良好的廉洁从政的官德人品打下基础。

2.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以“营造幸福家庭、倡导清廉家风”为主题,开展创建“廉洁家庭”活动,向全行党员干部与家属发倡议书,与副股级以上干部和家属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建立群众监督制度,形成党员干部守廉、家属亲友助廉、职工监督为廉的良好氛围。

3.开展勤廉兼优典型学习活动。用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感染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崇廉尚廉的人格修养,道德标准和理想情操。真正做到廉洁奉公、诚实守信。

4.开展“廉洁从政”公开承诺活动。组织所有党员干部都要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作出廉政从政承诺,签订廉政从政责任书,进行廉政述职,接受群众和组织的监督,开展民主测评,建立个人廉政档案。

5.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通过一宗宗反面案例,触动干部的思想灵魂,增强对反腐倡廉的感性认识,促进对反腐倡廉的理性思考,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6.开展廉政文化理念征集活动。结合基层央行工作实际,就如何开展人行廉政文化建设组织支行干部员工开展廉政文化理念和廉政格言征集活动,进一步拓展新时期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部门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支行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带头参与,精心部署,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二)科学把握规律。要把握教育规律,防止廉政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现象,把廉洁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总计划之中,渗透到支行工作的各个方面,力求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中使干部员工受到廉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三)形成良好氛围。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以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渗透到干部员工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良好的廉洁氛围,不断取得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成果。

(四)深化理论研究。职能部门要加强廉政教育规律、途径和方法的理论研究,要积极探索如何结合支行实际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着重在提高廉政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参与度上下功夫,使廉政文化教育真正能够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实现支行工作的新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