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暨平安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10:14:07

社会管理暨平安建设工作计划

2015年,为继续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和县委会议精神,加大平安建设力度,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在县综治委的组织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全局,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以治安防范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重点,以平安建设工作为载体,将我局纳入全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齐抓共管,为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平安建设活动,进一步深化“平安单位”建设各项工作,杜绝发生可防性刑事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杜绝发生因违法行政或土地权属纠纷处置不当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发生集访、越访、重复访或重大治安案件。维护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持续平稳,社会公众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在全年考评中,争创建设“平安”先进集体。

三、任务和措施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综治与平安建设各项基础工作。

1、加强宣传,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宣传《公路法》、《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干群守法用法和自我防范意识;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3.15”、“12.4“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平安单位”建设的目的意义、目标要求、任务措施;大力宣传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推动“大综治、大稳定、大调解”格局的形成;大力宣传我局在综治与平安建设活动中采取的有效措施、成功经验及取得的明显成效,用榜样的力量和典型经验指导、推动综治与平安创建活动的全面开展,通过切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做好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2、加强领导,努力健全组织机构。做好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更需要全体人员积极参与。为使全县交通系统的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没有盲区,没有暗点,没有死角,今年我们将把贯彻落实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按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落实好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和工作目标任务。各基层站、队,局各股室、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统筹和协调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的做法,层层建立保障机制,确保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顺利落实。

3、加强管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是推进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手段。各下属单位要根据“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签订责任状的形式把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层层分解,细化量化成具体指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

(二)夯实基础,抓好防范,进一步促进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1、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领导,不断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运用多种宣传载体和宣传形式,真正把全体交通系统人员发动起来,使他们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对已建各项技防设施要加强管理,提高使用效率,确保技防设施发挥应有的作用。继续加大综治的经费投入,进一步抓好单位科技创安工作,提高科技防范的水平,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抓好安全教育,加强单位防火安全的检查,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2、高度重视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认真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稳定分析会和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制度,落实“严格监督、严肃查处、预防为主”的方针,及时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特别是对道路维修、运输市场管理等易引发群众群体上访的工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自我调处、自我化解的积极作用。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和掌握本局的矛盾和纠纷,采取措施,妥善处置。调解矛盾纠纷做到“四定”,即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期限,实现“小的纠纷不出科室,大的纠纷不出局,重大纠纷不出县”的工作目标。努力做到“三个严防”,即严防因办事不公、工作态度及方式方法不当而引发伤害群众利益的恶性案件;严防进京到省去市的群体性和恶性事件;严防在办公场所发生冲击、围堵、打砸和哄抢等恶性的群体性事件。

3、积极主动做好对口帮扶乡镇平安创建工作。

4、完善综治与平安建设经费保障制度。全面统筹综治与平安建设经费,进一步加强人防、技防的硬件实施配套,确保经费保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四、考核奖惩

1、各单位要把综治与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规划。要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并层层落实责任,定期召开有关会议布置落实工作。凡没有工作计划,没有签订责任状,没有定期召开会议布置工作,没有按时检查考核奖惩的,年终考核时作不合格处理。

2、组织机构健全,人员经费落实。有专门办事机构,有固定办公场所,有专门人员负责工作。凡因组织机构不全,人员、场所经费没有落实的,年终考核时作不合格处理。

3、规章制度完善,资料台帐健全,信息反馈及时。凡制度台帐不全,信息反映不及时,考核时作不合格处理,造成治安漏管、失管现象的,要追究相关人责任。

4、交通系统案件发生率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不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件,可防性案件和多发性案件基本得到控制,人民群众有安全感。凡因领导失职、渎职或疏于防范、管理不严,发生重大案件或事故的,追究其领导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

5、认真搞好单位内部稳定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确保不发生赴省进京上访、聚众闹事、等事件。不发生民转刑、民转凶、民转非案件。做到矛盾不升级,信访不越级.如有发生追究其领导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

6、认真搞好普法宣传和帮教工作。

7、保证单位内部秩序稳定。不发生扰乱治安秩序人和事,不发生人为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无三霸行为和黑恶势力,无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影响招商引资行为,无非法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凡对上述问题打击处理不力的,都要追究领导责任和实行一票否决。

8、对平时工作不重视,对上级有关部门工作不配合,任务不完成,年度检查验收时综治目标责任制,积分不合格的,追究领导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

五、责任制

1、局党组高度重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制定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解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奖惩兑现。

2、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负总责。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的重大问题亲自抓;

3、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综合治理,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有奖惩;第一责任人向上级综治委述职。直接责任人向本级综治办(领导小组)述职。

4、建立健全综治办事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完善档案、加强政绩考评;

5、加大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投入。维护治安的经费得到保障,适应工作需要。

6、加强下属单位综治建设,并坚持经常性地开展工作。强化下属单位内部的综治保卫工作,做到责任到人、措施落实。

7、全面开展“治安防范体系”,形成专群结合,多层次、全方位的治安防范网络;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范严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到位;坚持做好“四防”(防火、防盗、防事故、防破坏),努力杜绝或减少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8、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将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完善动作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及领导包案的原则;对基层矛盾纠纷要层层摸排、定期梳理、不留死角,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率要达到100%,成功率达到95%;杜绝因排查调处不力而导致刑事、治安案件、集体越级上访事件、重复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9、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净化青少年学习和成长的社会环境,努力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

10、全面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评创“平安交通”活动,确保年底平安站队达到98%以上。

11、坚持深入开展调查和研究。及时、认真分析治安形势,总结经验、教训。

12、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充分发扬民族美德,鼓励公民敢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及时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13、认真开展依法治理,依法行政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依法治局、依法治所等活动,实现依法治理的目标。

在2015年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抓好工作制度的建立及监督和考核,认真及时抓好矛盾纠纷的摸排、调处工作。认真抓好综治维稳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机关,确保一方平安而做出应作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