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党风廉政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16 08:50:56

纪委党风廉政工作安排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切实担当起“两个责任”,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创新党政主要领导向县委述廉的考评机制。加强对同级党委及成员的监督;探索实行镇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向县委述廉制度和县纪委常委对述廉单位分片联系制度,全过程、全方位对述廉对象进行监督;扩大重点监督述廉对象民意征询范围,规范考评程序和细化测评内容;提出针对性强的询问和质询问题,并综合运用述廉测评结果。

3、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追究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责任追究落实,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和“稻草人”。实行“背书制”和督查、抽查、调查、审查机制及“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镇和县直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4、强化派驻机构的监督职能。县直纪委(纪检组)切实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驻在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支持派驻机构开展工作,提供各种保障。

二、深入落实“八项规定”

1、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服务群众以及会议、公务接待、财务预算等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形成改进作风长效机制。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工作调动、乔迁等名义,收受下属单位和个人,以及有利益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

2、强化执纪检查力度。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抓早抓小抓苗头,实施循环式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不怕得罪人的动真碰硬精神,铁面执纪、铁面问责,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抓作风建设不力的严格责任追究,并及时通报曝光。

3、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搭建党风政风监督新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实时通报、考核问责等解决群众诉求新机制。继续抓好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巩固党员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和为民服务窗口经营性服务收费专项清理成果。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抓党风带民风促社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三、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1、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探索纪检、检察、审计等反腐机构力量和工作成果共享制度,加强与公、检、法、审计等机关的协作配合,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镇纪委和县直单位纪委(纪检组)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2、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干部的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3、改进办案方式。严格遵守审查程序和保密纪律,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认真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对办案安全事故必须严肃追责。加强教育、提醒、警示和经常性督促检查,确保办案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底线。

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

1、持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制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并分年度做好任务分解。

2、持续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和特权现象。强化对政府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用好监察建议、审计报告整改等措施,加大行政问责力度。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开展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3、切实推进权力运行公开。按照“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案、永久追溯”的要求,进行权力公开运行试点的探索。要在土地出让和管理、工程建设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强力推进公开工作,坚决防止和纠正“量身定做”、“暗箱操作”等现象。

4、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完善以用人、用钱、用地、用权为核心的“四用”制度。结合查办案件、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注意发现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创新。清理、修订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党内规范性文件。要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