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6 08:04:37

人社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乡人社所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上半年人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养老保险和就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扎实开展。现就乡人社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城乡居保工作

1、成立组织,制定方案

3月中旬,我所根据人事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人社工作领导组及城乡居保工作领导组。5月中旬,召开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会,会议总结了上一年度城乡居保工作,安排部署了本年度工作。制订了《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参保缴费任务分解落实到村。

2、扩面征缴情况

今年我乡的参保缴费任务是6000人。为全面完成我乡今年的参保任务,做好前期宣传,我乡在主要路口悬挂了6个宣传条幅,在村、组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政策宣传单2000余份。我所依据去年参保缴费情况,整理出2014年已参保缴费和2015年拟新增参保缴费花名册。按村民组,分发到每个联村干部手中,方便做好缴费动员。目前,我乡居保实际缴费人数为2785人,续保率为49.46%,任务完成率为52.5%,完成了2602名60周岁以上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同时要求各村和联村干部加快工作进度,力争在七月底前续保率达90%以上,目标完成率达98%。

3、存在问题

虽然前一阶段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目前进度缓慢。一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一些在外地打工的人员,通知有难度。二是群众主动参保缴费的意识虽较去年有所增强,但是仍然存在乡村干部代收代缴情况,增加了整体工作量。三是很大部分在外打工、企业上班人员已买其他保险,影响参保率。

二、就业管理服务和基础网络建设等方面工作

1、全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坚持“务实基础,统筹规划,提升能力,稳步推进”原则,按照“六到位”要求,多方整合资源,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一是推进机构从“到位”向“规范”发展。在村级办公条件较差、办公面积严重不足的现状下,落实了人社专属办公区域,按照“功能布局合理,办理业务方便,服务窗口标示明确”的要求,做到规划设计、机构名称、建设标准、设备配置、服务标识“五统一”,服务有标准、业务有流程、管理有台帐、效能有评估。二是推进设施从“传统”向“现代”发展。社保窗口采用开放式柜台,配备电脑、电话、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施,设置政务公开、信息公布栏,配备电子显示屏,搭建上下联通信息网络。

2、抓好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乡虽有毛竹、茶叶等自然经济,但越来越多的村民为提升生活水平,选择外出务工。为他们提供政策宣传、就业信息和管理服务是乡人社所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正月初八组织全乡外出返乡务工人员200多人参加市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开展全乡范围内的技能人才统计调查摸底。

3、3个行政村均落实了一名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村级信息员,并初步建立了村信息员工作制度,明确了村信息员工作职责。成立了乡劳动争议调解中心,配备了工作人员4名,为构建稳定和谐的辖区内劳动关系做好服务工作。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1、城乡居保工作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继续做好宣传,营造氛围。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村干部分片抓,形成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此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乡人社所已经将各村未参保人员的信息发送到村,并督促各村针对每户具体的情况进行宣传发动。特殊身份参保对象的信息核实。分别与乡残联、计生办联系做好2015年新增重度残疾对象,独、双女计生户变动情况的核实、参保和录入。

2、劳动保障工作

积极协助上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展劳动保障检查与仲裁工作,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下班年将突出建筑领域工人权益维护,做好劳动保障工作。

3、就业工作

全乡上下大力动员,乡村干部齐心协力开展就业信息搜集、就业指导工作。确保完成2015年新增就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