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2 09:22:45

公路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根据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特制定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为载体,强化“安全生产是所有工作的生命线”理念,凝心聚力、注重预防、夯实双基,守住红线,保障全局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严格落实“五个责任”,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着力做好“七项工作”,杜绝伤亡责任事故,保障公路事业安全稳固发展。

一条主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五个责任: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科室主管责任、岗位安全责任。

三个重点:一是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二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是强化安全文化建设。

三、着力抓好七项工作:

(一)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今年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四次重点行动,大力提升“双基”工作水平,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双基工作的稳固开展。

(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即将颁布实施的《安全生产法》为契机,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对涉及公路方面的法律法规识别工作,查缺补漏,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形成新的安全生产公路制度汇编。

(三)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今年是公路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的关键年,各部门要加强危害因素识别评价和岗位风险排查整治,实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在扎实开展“九个一”工程的基础上,今年着力开展“一岗位一达标”工程,做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不断提升基层基础管理水平。

(四)加强管理安全保畅通工作。继续把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安全保障能力。一是做好重点时段、重要部位的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做好节假日、敏感时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桥梁、站区、危险路段等关键部位的管理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二是做好养护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制定和落实。牢固树立“畅通优先”的思想,严抓安全管理,规范布置作业标志标牌,安排专人疏导交通,确保施工通行两不误。三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充实应急抢险队伍,保证应急设备、物资始终处于最佳备战状态。

(五)强化安全文化建设。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第13个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依托局安全科技宣教网站,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能力。

(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一是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检查责任落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管、重实效”的要求,注重难点、弱点、关键点的排查治理,从细节入手,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二是重点加强公路易发团雾、积雪结冰、临沟、临崖、临水、桥梁、涵洞、急弯、陡坡、连续下坡以及护网破损、护栏缺失等路段的排查,提升整体路网的安全运营水平。三是严格规范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设置,打造优良的管理通行环境。

(七)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组织机构,配足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脚踏实地、严控严管,切实把安全工作做透、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