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局计划

时间:2022-06-11 09:10:50

科学技术局计划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研究的努力方向,突出培植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推动知识产权倍增两个重点,努力在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重大科技项目争取三个方面实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工作目标

提报招商项目信息2条,上报小微项目1个;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0项以上,争取科技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上;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0%;完成专利申请360件、授权25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60件、授权60件,申报省专利奖1项,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家;申报院士工作站1家;顺利通过2013-2014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奖考核;鉴定市级以上科技成果20项以上,申报市级以上科技奖励15项以上,组织好2013-2014年度县特别贡献奖和2014年度县科技进步奖的评审工作。

(二)具体措施

1、做好产业招商工作。突出科技招商、产业招商,重点引进产业方向好、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财政贡献度高、配套能力强的项目,年内提报招商项目信息2条,上报小微项目1个。

2、加强科技项目申报。围绕全县产业体系,积极申报科技项目,力争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0项,争取科技补助资金过1000万元,在部级、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争取上实现突破。通过项目实施,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3、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是加快优势骨干企业培植。深入企业开发服务,找准企业与科技工作的结合点,引导骨干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产学研合作,加快人才培养引进和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重点项目承载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中的主体作用,力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二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优势企业等合作,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端技术创新平台,鼓励引导生物技术、矿产、能源化工等领域有条件的企业新建院士工作站。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科技有效支撑产业发展的机制,加强科技与金融对接,推进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加快发展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4、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一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考核力度,引导企业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二是加快培育优势企业。在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优先扶持拥有知识产权的单位和项目,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对专利转化项目重点扶持。年内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家以上,其中省级优势企业1家,每家企业申报发明专利2件以上;申报省专利奖1项。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开展知识产权执法和专项维权活动,依法调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

5、加快产学研合作步伐。一是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产学研合作方式,加快整合科技资源,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重点引导相关企业与211及985院校合作,力争全县有竞争力的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实质性的产学研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众力液压与俄罗斯的国际合作项目。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政策机制,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实施科技项目等方式,引进、培养一批重点领域紧缺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综合型管理人才。落实科技人才奖励和支持政策,提高人才创新积极性。

6、加快农社科技创新。一是全面推进农社科技创新。通过科技项目扶持、技术及人才引进等方式,引导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突破农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并在医疗卫生、节能减排等民生科技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加快科技惠民步伐。以农业科技“四大示范工程”和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为依托,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实用技术推广进程。

7、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巩固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改进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政治热情和内在动力。积极深入企业、农村一线,加大调研和帮扶力度,使科技兴企、科技富民措施落到实处,实现在转变作风中推进工作,在工作落实中锤炼作风,树立科技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