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9 09:21:14

街道党工委工作计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街道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镇”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实施“双轮驱动”和“五大支撑”战略,努力建设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宜业宜居的新。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突破口,提高执行力。树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执行理念,在执行上比精神,在执行上比速度,在执行上见高低,扎实工作,尽职尽责,不等不靠,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的工作。一是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学习。落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特别是法律法规素养,增强科学理论教育引导作用,培养造就一批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超前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党员干部,“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二要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紧扣群众最急迫、最期盼的民生实事,完善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进群众对党组织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格按照“百分之百按时完成、百分之百配齐配强班子、百分之百实现县以上零上访”三个“百分之百”的换届工作目标,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切实把那些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善服务、口碑好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为构建农村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建立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合理制订村规民约、门前三包或五包等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做好日常环境卫生管理保持工作,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确保环境卫生不反弹、不倒退,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带来的新变化。四是做好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后续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事关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的实施,涉及每个农户的切身利益,必须准确把握原则和法律政策,依法开展工作。年底前完成73个村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剩余的2015年全面完成。认真研究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律框架下进行,确保确权颁证的成果合法有效。积极稳妥地处理复杂问题。在土地确权登记中,认真对待遇到的一些历史原因形成和遗留下来的土地问题,确保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解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进行妥善处理,保证质量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二)以创新工作理念为重点,统筹城乡快速发展。在服务两区建设的同时,围绕“实施双轮驱动、构筑五大支撑”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实行片区包保责任制,坚持片区工作调度、通报制度。加快推进国泰花园胡家街、文化街回迁安置楼建设;逐步解决入住片区物业、供暖等遗留问题。二是研究新的城中村开发模式。对大于、东门街等待开发片区,在实现“全签全拆”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充分体现以市场为主体和农民为主体的房屋征收方案,确保村民、集体、开发商的利益。三是对省屯工贸园区和省屯新型农村社区要加快推进,加强市场调研,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办法,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施规划招商。四是加快中心小学建设。年底前力争完成基础工程,确保2015年9月份投入使用。

(三)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努力膨胀经济总量。面对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土地严格调控、税收等形势,必须更加坚定抓招商的决心。一是要解放思想,科学招商。依托现有企业,政府为企业搭建舞台,引导企业拉长、加宽、增厚产业链条,充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的作用。依托固定资产清理整理出的2300亩可开发利用土地,引进有发展潜力的实体项目,改变街道税收结构失衡,工业税收偏低的现状,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出应有的效应。依托鲁北汽贸城引进更多的汽贸项目,形成规模聚集优势。依托旧城改造,优中选优,重点引进高端商业房地产开发项目。依托区位优势,在抓好实体项目、商贸流通项目招商的同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随着方田建设工作的推进,街道整体农田水利设施不断完善,交通条件更加便利,对建设农村新型经营机制提供了保障。下一步,在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发挥好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带动作用,增强竞争力。研究土地预留转政策,推进土地流转。破解土地流转难题,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高效生态农业项目的招商工作。为解决难题,抓好土地预流转,在基础条件好,农民热情高的地块,连片200亩以上,进行丈量,与群众签订预留转合同,建立土地预留转储备库,吸引客商来选地投资,发展高效农业。要积极吸引有远见、有实力的企业参加到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中来,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带动农民增收。二是要坚持招商引资奖励机制。充分发挥16支招商引资队伍的支撑作用,激发招商引资的积极性,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事关全街道经济发展的关键措施来对待,更扎实、更富有成效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四)以增收节支为重点,确保财政良性运转。进一步摸清家底,盘活闲置资产,分类搞好开发、出售、租赁、重组、经营。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实现税收的科学征管。对街道企业的用地情况、土地使用税缴纳情况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立足实际,策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资金,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支持产业发展,增加财政收入。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完善会议、接待、车辆管理等有关制度。严格公务接待标准,杜绝铺张浪费,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化金融创新,提高金融办在银行与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拉近银企距离,帮助企业在增资扩产中获得足额的信贷资金支持。放大“金融稳定专项基金”作用,动员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严峻的金融环境,有效回避企业资金链断裂而产生的严重风险。

(五)以调处化解矛盾为重点,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越是在群众情况复杂、群众工作难做的时候,就越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越需要把法治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方式,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纷争。下一步,村两委换届、土地确权、征地拆迁、环境问题、安全生产等工作,对社会稳定的影响较大。面对不稳定因素,要时刻保持清醒,重点抓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社区、联系的企业加强调研,切实把社会稳定维护好、把安全责任落实好、把各项事务统筹好,为街道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