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绿化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31 03:42:43

城区绿化建设工作计划

2015年,我们将深入推进“大绿化”工程建设,继续开展城区绿化建设、改造工作,在提升城区绿化档次、完善绿地景观效果方面下功夫,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动公园景区改建工程(区级重点)

开展和儿童公园(钻井公园)改造工程建设。一是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及监理,对于现场发现与图纸中不符的问题以及在施工过程中不断遇到的新问题及时与设计联系沟通,并及时予以解决调整。二是严控施工工期,完善工程建设例会周报制度,及时解决施工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为按期完工扫清障碍。三是严把工程质量、加强督促指导,监督监理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查验,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抽查施工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确保项目如期建设完成。

(二)组织开展花园式单位检查(部门重点)

集中利用二年的时间对已获得“花园式单位”的33家单位进行复查,形成该项工作的动态管理机制,以确保“花园式单位称号的名副其实。一是成立花园式单位园林式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花园式单位专项会议,贯彻和宣传成立花园式单位的意义,让企事业单位领导对单位绿化、美化的引起重视,投入充足的人力、财力抓好自身环境建设。二是定期组织对已评为市级花园式单位和小区的33家单位开展联合大检查,对好的花园式单位要提出表扬通报,作为样板花园式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对排名垫底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年底组织年终评比大会,对于较好的花园式单位给予表彰奖励,清除不合格单位。三是继续做好申报创建市级花园式单位的工作。

(三)全面提升城市绿化管护水平(提升计划)

一是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实施细则及考核办法,建立严格的考核管理机制。加强对绿地责任单位和管护单位的考核,加强日常管理和巡查,对不认真履行管护责任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处罚。通过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切实做到督、查、改环环相扣,进一步提高绿化管理水平,提高树木成活率,扩大城市林木绿地覆盖率,巩固绿化建设成果。

二是开展养护管理竞赛活动,以竞赛促管理,并逐步尝试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竞争机制,促进园林养护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强化职工技术培训活动开展、绿化作业形象提升及工作信息沟通反馈等方式,确保绿化措施落到实处。通过举办各类绿化专业技术培训、专题讲座、现场会等,加强对植物保护、园林植物修剪、病虫害防治、园林树木学、宜居城市的生态管理等实用性强的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绿地管护人员的技术水平。

(四)其他工作

一是2015年重点绿化工程。按照区2015年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将继续加大绿化工程投入,组织开展东宾路、新华路等道路绿地以及第十九小学、20小学、十三中等庭院内外绿地的景观提升建设,计划实施镇绿化管网以及217国道两侧绿化管网改造工程。

二是义务植树工作。重点组织辖区广大市民参加高速绿化、217国道绿化的义务植树活动。组织辖区内个体工商户、暂住居民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开展认建、认养树木绿地、抚育管护、义务宣传等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的积极性和尽责率。做好城区义务植树法的贯彻执行工作,加大义务植树的覆盖率,义务植树的数据力求更加精准。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宣传绿化知识。为了让的居民更多的了解园林绿化知识。一是在各社区、居委会轮流进行园林绿化相关知识、义务植树宣传活动,针对居民的特点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知识抢答赛活动。二是在4月至6月期间,在各小学、中学等校园内发放印有绿化标语、义务植树标志的课程表,并向学生宣传绿化法律法规,让学生从小就养成爱绿护绿的好习惯。

(五)加大提升绿化品质

一是探索区适应性树木及供货方式方法。

二是结合绿地系统规划体系,完善相关区域建设。

三是研究提高我区绿地精细化水平的方式方法。

四是加大人工造景在我区的利用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