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联络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10:33:29

街道联络组工作计划

2015年,街道政协联络组将继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区政协会议精神,在区政协的指导和街道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全街道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正确认识和主动适应新常态,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建设“秀美、幸福”作出新贡献。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联络组工作

街道党委将政协联络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倾注更多的精力支持政协联络组工作。联络组对照关于印发《2015年度镇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的通知,认真制定年初工作计划,经街道党委审定后,认真落实;完善委员考核制度,提升委员履职水平,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不无故缺席,不迟到早退;组织委员撰写提案2件,社情民意信息5件,外宣报道12件,完成《政协报》订阅任务,协助完成《人文历史资料》收集工作。

二、强化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1、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形势发展需要,全年将举办2-3次学习讲座。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研读原著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区政协全委会精神,增强政治理论修养,提高思想和政策水平。采取发放学习材料、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时事政治、科技和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为更好地覆行政协职能打下基础。

2、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本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联络组工作的实际,积极探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参政议政的能力。

三、围绕中心,认真履行协商议政职能

1、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委员们的基础作用,联络组将围绕全街道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建设,组织委员重点对红色旅游、七化建卫生队棚户区改造、建设街自主改造、胜利街9号楼排危、社区阵地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居民养老保险、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等方面开展视察,将组织2次专题调研活动。

2、认真开展政治协商,将围绕街道重大项目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全体委员通过开展调查、视察、座谈等活动,将围绕长江经济带、长江湿地新城、旧城改造等项目开展调研,就完善基础设施、塑造城市形象等提出建议。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联动机制,开展街道协商、社区(村)协商、企事业单位协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党委和办事处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实施。计划年内组织集体活动不少于3次。

3、全面强化民主监督。关注就业保障、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民生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提高监督效果。年内继续开展以优化服务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评议活动。

四、发挥联络组优势,促进全面发展

1、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提供招商信息。广泛开展联谊活动,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引进资金、项目和技术,为街道招商引资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2、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和信息渠道畅通快捷的优势,围绕全街道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查、视察、提案、座谈、走访等形式,积极、准确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设重点工程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切实为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要心系群众,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引导和鼓励委员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教等社会公益活动,年内至少进行一次为困难户、孤老户捐款活动,关注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

4、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报道工作。将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把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收集整理撰写成社情民意信息,并对街道联络组的特色亮点、工作经验及委员的先进事迹等,向市政协、《人民政协报》、《政协报》等投稿,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将不折不扣完成区政协下达街道的目标任务。

五、加强联络组自身建设,推进工作与时俱进

1、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将组织委员认真学习政协《章程》,遵守《委员守则》等规章和制度,增强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继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书写一份调查报告或提案、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提供一条招商信息、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激发委员做好联络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进一步加强联络组制度建设。结合新形势和联络组工作特点,积极推进联络组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活动制度、委员管理制度、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和反馈制度等。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3、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将利用视察、调研等活动,为委员在社会建设和管理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在委员中大兴“创一流业绩,树榜样风采’’之风。支持委员大胆创业,带动周围群众为我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做好联络组的档案整理工作。年内将活动计划、年度总结、历次活动和委员先进事迹记录等收集整理成册,做到活动有记载、档案都齐全、工作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