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三资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08:33:32

农村三资管理工作计划

1、规范设立委托机构。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三资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在乡镇人民政府设立三资管理服务中心。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过民主程序后,委托乡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在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单独核算权不变的基础上代管村集体的三资。为各岗位配备思想品质好、业务能力强、文化程度高、年富力强、身体健康、具有会计证的专业人员担任。落实相应的工作经费。中心的各岗位的工作人员,作为一个团队,要求业务熟练、服务热情、分工明确、相互制约、密切配合,以达到工作效益的最大化。做到村财务规范有序,村与乡镇签订委托合同,双方权利、义务明确。

2、规范三资管理制度。按照财政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村集体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充分利用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财产保全、电子信息技术等方法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

3、规范村级财务报账员的配备和管理。村级财务报账员是搞好财务管理的基础。要保持村社报账员的相对稳定,彻底改变村级组织换届后一朝天子一朝臣状况。无正当理由不得随意调换。农村财务管理既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工作。因此,稳定财会人员队伍,提高财会人员素质至关重要。

4、规范账务处理程序,开支审批规范化。财务流程主要指的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完善财务流程规范是实行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村集体经济组织发生的财务事项,必须按如下财务审批程序进行:其一,经手人必须取得有效的原始凭证。原始凭证是对会计信息质量实行源头控制的重要环节,大量的会计事务是从原始凭证开始的,原始凭证的真实、准确、完整、合法与否,直接影响会计核算的质量和会计工作的正常秩序,直接关系到规范财务收支的成果,进而关系到广大村民的根本利益。其二,必须注明用途并有经手人签字(盖章)。注明用途,确定了财务收支的发生方向,由经手人签字(盖章)明确了职责,既保证了财务发生专款专用,也保证了日后查账和审计过程中的有证可查。其三,必须交民主理财小组集体审核,审核同意后,由民主理财小组或其组长签字(盖章)。民主理财小组享有对本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活动的各项民主监督权利。它代表全体村民行使的财务收支监督权。保障了村集体的财务收支符合全体村民的意愿。其四,必须报经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审批同意并签字(盖章)。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对村集体发生的每一笔财务收支业务,都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督责任。其五,由会计人员审核记账。规范村集体财务收支审批程序,主要是为了对集体财务收支进行监督。

5、规范财务公开制度。财务公开的内容要全面,所有收支账目必须逐笔逐项明细公开。村干部误工情况,集体资产状况,固定资产租赁和各项承包情况,集体资产处置情况,征用、占用土地补偿款及使用情况,村内工程、投资项目及大额开支情况,村内一事一议的集体生产公益事业筹资筹劳情况,上级下拨的各类专项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都必须纳入财务公开的范围。财务公开的时间必须及时,内容必须真实,公开前要经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属实并签字同意,公开后要接受村监委会的监督检查。

6、规范农村招投标管理。凡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工程、山林权属转让、集体资产拍卖、租赁、茶果山承包、土地流转等事项均应通过集体研究。应当实行公开招投标的须在村监委会、乡镇纪委的监督下,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应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应做到条款齐全、内容完整、权利义务清楚、手续完备,并报乡镇财务中心备案。一些重大事项、标的额巨大的合同还应经有关单位鉴证或公证。乡镇纪委、三资管理服务中心、村委会和村监委会要加强对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合同履行到位。合同到期前,要提前做好相关工作,研究制订出下步工作方案。

7、规范档案管理,促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要求,村级会计档案实行分级管理,中心要建立会计资料档案室,对村上交的会计资料包括各类合同协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统一建档,分村设柜,分类存放,专人保管,以方便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