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4 09:27:49

总工会扶贫工作计划

按照《中共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三年帮扶计划,针对村现状制定2015年扶贫规划暨帮扶年度工作计划。

一、基本村情

村是2006年由镇原村与村合并后建立的行政村。该村现有村民2858人,村民小组12个,党员72人。村党支部成员平均年龄50岁,高中学历;村委成员平均年龄40岁,初中学历为主。由于历史原因,该村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单一,主导产业不突出,专合社组织建设空白,服务经济促农增收受局限。该村与全县先进村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分析原因主要有:两委班子研究村情不深入,村级经济发展思路不明确;对新常态的学习认识不够,观念和工作方法与新形势不适应;群众观念和大局意识不够,村干部总体斗志和工作热情未充分激发出来。

二、存在问题及帮扶目标

存在的问题:通过一年点对点帮扶,在扶贫济困、提高群众致富能力、提升产业发展、夯实党建基础等方面仍然与群众的期望有差距。

2015年帮扶目标:充分发挥总工会机关优势,在以下几方面提供帮扶:一是利用工会系统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在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帮扶中给予适当支持;二是充分调动本单位职工的积极性,组织志愿者队伍出资出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民间扶贫济困,并努力扩大影响;三是积极争取市、县及其他部门的支持,尽力协助村两委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发挥工会机关优势,推进村两委基础性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特别0要对、党员培养和发展程序、党员档案信息完善、支部手册的规范使用等基础党建给予切实指导。通过县、镇、村共同努力,实现夯实基层组织,转变发展观念,增强班子战斗力,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双带能力。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

1.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引导。一是积极参加重点工作推进会、党员大会、座谈会等,深入宣传政策方针,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素质,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二是邀请基层法治专家开展法进村入户活动,引导干部群众遵法守法用法,提升法治观念。

2.加强思想疏导。定期与村两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定期走访贫困户,提振发展信心,帮助定点联系的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3.加强培训学习。根据产业发展的技术需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组织外出学习、技术培训、帮助干部发现差距,找准位置,拓宽视野,转变思想观念。

(二)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1.抓班子建设。组织观摩学习、经验交流、外出考察等,促使村干部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为全村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抓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发现、培养一批致富能力强、为民办实事的能人,有计划地培养后备干部。

3.抓党建基础。指导村级党组织开展党建规范化建设,针对、规范党员发展、村级组织阳光行动、党员档案管理等薄弱环节给予切实指导。理顺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职责,健全支部大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能。

(三)推进产业发展

1.协助筹建生姜专合社。在巩固现有生姜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引导农民群众组建成立发展生姜专合社,提高农户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打响农产品品牌促增收。

2.协助村两委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落实2015年本村10亩葛根种植项目,努力扩大葛根种植面积,协助组织开展技术培训,联系收购商解决销售问题。

3.协调、争取相关部门2015年一事一议财补项目,改善基础设施。

(四)开展好其他帮扶工作

1.结合困难职工(农民工)帮扶,2015年帮扶(慰问)困难户5户,帮扶资金不低于3000元。

2.协助镇村抓好秸秆禁烧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切实做好政策宣讲和监督指导工作。

四、工作保障

(一)组织保障

为确保帮扶规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总工会成立以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为组长,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从机关选派两名驻村干部,与镇驻村干部一起成立三人驻村工作组,由副主席担任工作组组长,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推动和督办工作。驻村干部直接在村上的工作时间每月不少于10个工作日,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正常开展。

(二)工作组要求

1.积极发动群众。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积极了解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积极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发展意识。切实当好村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实用技术的培训员,基层党建的指导员,党风政风的监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2.发挥驻村联络干部作用。明确驻村联络干部,重点围绕当前农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准着力点,发挥驻村工作组作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负责抓班子建设、发展规划,项目争取和建设,专合社发展、技术培训等;督促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党务村务公开等制度。

3.落实一账一表一诺一制度。一是建好帮扶台账。及时找准和发现问题,收集民意和掌握干部群众发展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二是填好结对帮扶表。在村帮扶2户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三是落实好帮扶承诺。根据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认真落实每年帮扶承诺,记好民情日记。四是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坚持每周至少有1名驻村干部到联系村走访;每周至少与村两委干部保持1次电话沟通;每月至少帮助村、贫困户协调解决1件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