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残联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11:30:49

街道残联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14年,我街残联工作在市、区残联的正确领导,在相关文件的指引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安排部署下,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坚持“夯实基础、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多办实事、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问题。现将今年来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2014年度工作总结

1、辖区残疾人基本情况

目前我处辖区共有残疾人476人,其中听力残疾87人,智力残疾25人,多重残疾2人,视力残疾61人,肢体残疾246人,精神残疾43人。

2、强化责任,认真开展摸底工作

残疾人各项数据影响着上级残联制定扶残助残的政策,为切实掌握残疾人各类需求情况,我街道残联强化责任,认真开展各项摸底调查工作,为上级残联提供了详细准备数据。主要做法有两个方面,一是利用宣传站、宣传栏、电话通知等有效措施广泛宣传;二是走进残疾人家庭登记情况,讲政策,发放宣传单,为每位残疾人制定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

3、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残疾人10户,为他们送去春节慰问及慰问金200元和慰问品。

4、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一是发放辅助器具发放20件(其中,轮椅15辆,四角手杖2根,听书机1台,电子语音报时盲表1个,盲杖1根);二是康复救助贫困残疾儿童5名,5名儿童均在市残联康复中心及天使特教中心得到了免费康复训练。三是为4名精神患者申请并落实享受了精神病人服药及住院费用报销。

5、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阳光家园救助15人(350元/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户,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5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费用补贴124人,其中一级49人,二级75人。

6、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水平。共安排33名残疾人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

7、加强信访工作,切实为残疾人排忧解难。2014年以来,我街道残联接待残疾人上访0例。

8、残疾人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一是在残疾人节日期间,开展了宣传、法律知识咨询、康复训练等活动;二是为残疾人开展志愿助残服务。

二、2015年工作计划

1、树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区残联有关指示精神和部署,努力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

2、完善残疾人个性化服务平台,切实开展好残疾人“量体裁衣”式个性化的服务工作。

3、加强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力度,积极为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力争提高办证率。

4、做好重度残疾人护理费用补贴申请审批、阳光家园补贴申请审批、燃油补贴、精神病人服药及住院费用报销、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等工作。

5、做好办事处安排其它各项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