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7 05:16:33

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计划

2015年是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之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镇人大主席团将围绕上级人大工作要求和镇党委提出的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开创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切实加强视察监督

镇人大主席团将坚持从人大监督工作的特点出发,灵活运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努力在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上迈出新步伐。主要围绕三方面重点:一是要围绕人代会实事工程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监督评议。通过督查、视察等形式,组织代表对镇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进行督促,同时监督镇政府认真办理落实代表意见建议。二是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监督助推。对一些攻坚克难工作和对每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监督助推。三是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助推。按照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切、人大有为的要求抓好各项法律法规监督。

二、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镇人大主席团将致力于更好地发挥代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作用,在保持镇人大工作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努力为代表积极履职搭建平台。主要抓实三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深化代表联系选民网格化制度,完善代表联系选民绩效评价档案管理,探索开展网格内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二是要完善代表活动机制。继续坚持镇代表季度活动制度,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实效;三是要坚持“代表议政”活动制度,重点围绕党委、政府攻坚克难工作和人民关心热点问题,追求议政效果。

三、改进作风,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做好镇人大工作,关键还要抓好主席团成员和代表小组联络员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主席团的作用,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带领全体代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从而提高人大自身地位。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以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纲领,引导代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使代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权利、职责和义务,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氛围。发挥人大宣传信息员作用,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提升数量和质量,要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和带动全体代表比学赶超,完善提高代表工作和代表小组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加强人民代表的思想、政治、作风和组织建设,全面提高代表素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镇人大主席团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使人大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