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创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5 10:46:39

巩固创卫工作计划

为切实提高我乡卫生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乡整体形象,巩固我县创卫成果,根据马爱卫发〔2015〕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我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按照“政府组织、地方负责、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以治为本、集中治理与经常管理相结合,以经常管理为主”的爱国卫生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深入巩固创卫成果,为创卫成果贡献微薄力量。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巩固创卫工作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我乡高度重视,成立巩固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乡乡党委书记彭斌、分管科教文卫乡党委副书记何志伟任组长,乡卫生院院长伍成艳、科教文卫专干罗芳任副组长,各包村干部、驻村大学生、各村两委负责人及机关站所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罗芳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阶段

我乡巩固创卫工作要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围绕工作重点,结

合全县开展的巩固工作,落实好如下具体工作。

(一)第一阶段:整合我乡宣传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法律六进”活动、基层司法所的法制宣传活动、户主会、党员会、职工会等作为宣传平台,采取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广泛宣传巩固创卫活动,真正做到巩固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认真总结在巩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先进个人和先进经验,引导、激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来。

(二)第二阶段:结合当前巩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活动。开展健康、卫生、控烟、环保和节能减排等知识的宣传活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卫生保洁,创建整理有序的环境。

(三)第三阶段:开展单位巩固达标活动。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开展系统环境卫生整治,突出抓好机关、卫生死角的治理,清除垃圾,清理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的杂物

(四)第四阶段:针对各村、各机关站所实际,制定年度爱卫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平时工作记录。

(五)第五阶段:发放控烟宣传资料,在乡政府大院醒目的位置张贴禁烟标志,严禁在公共场所吸烟。

四、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要深化对国家卫生型城市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巩固工作,按照县级相关部门统一部署,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巩固工作有序开展。

(二)健全机制,形成合力

要健全完善巩固工作领导体制和互动机制,充分发挥我乡工作的作用,加强对活动的规划、协调和督促检查,干部职工要各展所长、各负其责,确保巩固工作再上一层楼。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1、乡政府:负责统揽全局,及所有日常性工作。

2、乡中心校学校:一是做好在校学生食品安全工作,确保每日食品留样,完善采购台账;二是做好学校周边及校内环境卫生工作,包括学生个人卫生;三是每学年开展不少于2次健康教育活动,通过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3、乡卫生院:一是做好各年度专项资料归档工作;二是做好疾病、传染病防控工作;三是每年对村民进行体检,保障体检率达到100%。

4、辖区内所在的9个行政村。一是做好村内环境卫生工作,家家户户做到门前三包,打扫干净门前屋后庭院卫生,完成改厕改圈,达到人畜分离;二是做好村内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工作,将辖区内河道边的白色垃圾清理干净;三是做好健康宣传工作,各村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的健康知识讲座,确保村民心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