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30 10:28:54

林业局学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紧紧围绕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的全局性、先导性、基础性作用,为推进我州林业现代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及〈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2015年度学法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广泛开展学法活动,现制定实施计划如下:

二、主要目标

根据我局林业事业发展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林工作的需要,继续深入开展林业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林业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其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林观念,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进一步增强林农法律意识,提高林农法律素质。通过“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努力实现由内向型普法向外向型普法的拓展,初步建立起内外结合、上下互动、运作有序的林业法制宣传教育体系。

三、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十二五”期间我县林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本着林业法制宣传教育要服务于生态建设的需要,服务于林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服务于林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原则,全面落实林业法制宣传教育的各项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林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广大林农需要出发开展林业法制宣传教育,从着力解决广大林农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大力普及法律知识。坚持求实创新,与时俱进。针对林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握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对林业法制宣传教育的基本需求,研究工作的内在规律,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形式,探索工作的新途径。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对象、不同单位的特点,研究确定林业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法,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四、主要做法

(一)加强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努力提高我局林业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加大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的学习宣传,不断培育民主法制观念。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法制宣传教育,促进林业职工和林农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

(二)深入学习宣传与林业改革和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继续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种子法、土地承包法等林业发展迫切要求普及的各项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开展与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以野生动植物保护、林地保护、森林防火为重点内容,开展多形式的学法用法活动,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三)深入学习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林业干部职工和林农守法观念的培养,加强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的宣传教育,形成自觉守法的社会风气;引导林业干部职工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

(四)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进依法治林工作。要进一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治林。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和执法行为监督。要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依法开展林业行政许可工作。同时,建立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不断完善和推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努力探索建立林业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针对群众特别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林业专项治理活动。

(五)积极开展林业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以开展主题活动促进学习内容的深化,以学习内容来规范和推动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林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各地、各单位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

五、对象和要求

(一)林业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干部、林业干部职工、森林公安干警、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林区青少年和林农。重点对象是各级林业领导干部、森林公安干警、林业行政执法人员。

(二)加强对各级林业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各科室站领导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大力推进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保证“六五”普法规划扎实有效地贯彻落实。

(三)加强对森林公安干警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能力。强化执法资格培训,培养执法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推行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制度。林业系统执法人员都要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并保证法制学习时间全年不少于40学时。同时,建立建全林业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错案、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

(四)加强对林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法制观念。努力培养青少年的守法意识、权力义务意识。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教育。注重林区中小学生的法律启蒙、法律常识、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培养自护意识,提高分辩是非能力,养成守法习惯。

(五)加强对林农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法律素质。增强林农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手段。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创新林区基层法制宣传教育的途径和形式。开展针对林区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在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活动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

六、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局“六五”普法工作领导组织具体负责指导和协调全系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局机关各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行动,抓好分管业务范围的普法工作。

(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按照我县“六五”普法规划要求,把林业法制宣传教育经费列入相应的财政或财务预算,根据普法工作实际,不断加大投入,以保证林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三)完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和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有计划地在林区乡镇和农村培养林业普法宣传骨干,为普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员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