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6 08:03:44

环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为扎实有序推进我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高效廉洁的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促进环保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纪律保证,结合实际,特制定我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一、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继续抓好廉政教育,要从教育入手,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一)狠抓廉政主题学习教育。要继续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教育,把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州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州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学习的内容来抓。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和权力观教育,加强党纪党法教育、修德律己教育,制定具体学习计划。

(二)加强示范和警示教育。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先进典型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反腐倡廉紧贴思想实际,真正取得实效。

(三)加强岗位廉政教育。要开展《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环境监察人员“六不准”的学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严格执行“六项禁令”、“六不准”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四)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结合“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开展廉政主题的文体活动,使廉政文化渗透到机关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活动等多种手段,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参与中自觉增强廉洁意识,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素质。

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按照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相关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加强认识,强化领导,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制定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计划,把反腐倡廉工作与环保业务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实行“一岗双责”,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考核,形成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建立上下共同负责的责任网络,坚持做到全年工作有重点、专项工作有监督,日常工作有人管;建立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对本部门和下属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着重强化“五种意识”:一是自律意识;二是政策意识;三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意识;四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意识;五是管好身边人意识。同时实行“三负责”:一是真抓实干、常抓不懈,对党的事业负责;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防微杜渐,对班子成员负责;三是严管重教,关口前移,对全体干部职工负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继续规范权利运行,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进一步推进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探索规范和约束“环保六项权力”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手段,健全预防腐败体制机制。一是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增强领导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等,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遵守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六条禁令”和“十不准”。党员干部要做到“一坚持、二严格、三公开、四不准”,即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规范操作,强化管理;新建项目的环评审批、排污费征收和污染投诉案件的处理,实行政策、标准、依据三公开,做到不偏不倚、公正合理、深入开展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和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加强对环境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我县污染减排工作的落实。三是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阳光操作,依法行政。四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和车辆管理制度;控制公务招待费支出,按政策规定不乱补滥发津贴、补贴,严格执行工资制度改革。五是认真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地加以剖析,以此促进工作的有力开展。

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惩治腐败行为

切实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建好信访接待和举报责任等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五、抓好政风行风作风建设工作,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政风行风作风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单位的形象和办事效率,只有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才能确保政令畅通,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两高一满意”(即高效率工作、高质量服务、使人民满意)的目标,着力解决政风、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局机关的政风、作风建设,营造廉洁高效、办事透明的服务环境。一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加强机关政风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增强搞好机关政风作风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使机关干部职工实现解放思想有新突破,转变职能有新举措,服务水平有新提高,干净干事有新气象,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努力提高机关作风在群众中满意度。二是排污费、罚款的收缴,一律实行收支两条线,任何个人不得占有和挪用。三是严格对执法队伍的管理,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凡涉及乱收,多收或少收费,利用职权、岗位进行“吃、拿、卡、要”,“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过抓行风作风,促政务,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起“服务至上、效率至上、责任至上、创新至上”的新政风作风意识,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一年,认真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根据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和新情况,结合我局实际,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和对策,着力在抓巩固、抓落实、抓深入、抓提高上下功夫,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